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在華盈利 繼續看重中國市場
2019-08-30 11:4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29日電(記者熊茂伶)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9日發布的2019年度會員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在華經營實現盈利,中國仍然是大多數受訪企業優先考慮的市場。

  這項調查有約100家美國企業參與,于今年6月完成。調查顯示,97%的受訪美國企業在華盈利,該比例與去年持平,維持在10年以來的高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中國市場的成功對于這些企業的全球競爭力十分重要,在中國創造的利潤支援了美國就業崗位,而很多美國政策制定者並未領會美國企業在華業務對美國工人及其社區帶來的好處。

  盡管如此,中美貿易摩擦對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的影響日益顯著。調查顯示,81%的受訪企業表示“貿易爭端對其在華經營産生影響”,比去年上升了8個百分點。近一半的受訪企業表示在華銷售額下降,市場份額被其他國家競爭者蠶食。受貿易摩擦影響,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被視為“不可靠的商業夥伴”,大約37%的受訪企業表示這一原因導致其在華銷售額下滑。

  艾倫在當天召開的發布會上表示,雖然美國企業對于貿易摩擦深表擔憂,但並沒有太多的證據表明美國企業正在離開中國。

  他説,在華經營的大多數美國企業都明白,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仍將是全球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而美國企業需要充分利用這一點。他同時指出,供應鏈調整一直都在發生,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隨著勞動力成本的增加,中國的很多勞動密集型、裝配型産業正在轉移到東南亞等地區,而貿易摩擦帶來的加徵關稅可能只是加速了這一進程。

  艾倫呼吁盡快重啟美中貿易談判,達成互利互贏的協議,並取消加徵的關稅。他説,在美中談判的框架之外,中國政府正在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相關舉措值得肯定也符合中國的長遠利益。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創建于1973年,擁有約220家在中國經商的美國會員企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企業在華盈利 繼續看重中國市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