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啟動全球人類基因組編輯注冊計劃
2019-08-30 10:0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29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29日宣布啟動一項針對人類基因組編輯活動的全球性注冊計劃,旨在跟蹤並規范人類基因組編輯研究進展。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呼吁,在技術和倫理影響得到適當考慮之前,各國不應允許在人類臨床應用中進行人類生殖細胞基因組編輯的任何進一步工作。

  世衛組織一個18人專家咨詢委員會29日宣布啟動這個注冊計劃的第一階段,使用世衛組織的國際臨床試驗注冊平臺(ICTRP),對體細胞和生殖細胞臨床試驗進行注冊。

  該委員會呼吁全球所有與人類基因組編輯相關的研發項目責任方登記有關試驗。為確保注冊管理機構的運作符合目的且充分透明,委員會表示將與利益攸關方廣泛溝通,並可提供線上咨詢和參與指導。

  譚德塞在當天的委員會會議上表示,一些科學家已經宣布他們希望編輯胚胎基因組,這説明世衛組織相關工作十分重要和緊迫。他説,一些疾病曾被認為是無法治愈的,新的基因組編輯技術為患者戰勝疾病帶來了巨大希望,但新技術的某些用途也帶來了獨特和前所未有的道德、社會、監管及技術等方面的挑戰。

  去年年底,世衛組織宣布將在未來兩年內與利益攸關方廣泛協商,制定一個強有力的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治理框架。按計劃,委員會未來兩年內將與包括患者群體、民間團體、倫理學家、社會學家等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進行一係列面對面和網絡磋商,就制定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治理框架咨詢意見。世衛組織強調,這一框架應具備可擴展、可持續的特點,並適用于國際、地區、國家及地方各個層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