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經貿爭端令美債收益率承壓
2019-08-29 14:0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8日電 財經觀察:經貿爭端令美債收益率承壓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國國債收益率28日再現整體下跌,其中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至1.93%附近,為歷史最低水準。分析人士擔憂,美債可能在美方挑起經貿爭端引發的避險風潮下加速跌向負收益率,給全球金融體係帶來劇烈衝擊。

  數據顯示,最受全球金融市場關注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當天跌至1.5%以下,為2016年6月來的最低水準;2年期國債收益率也跌至1.5%左右,為2017年9月來最低水準。

  近期,受經貿爭端升級、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美債收益率基本處于下跌態勢,其中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近一年來的跌幅約為135個基點。

  美債收益率迅速下跌讓金融界人士擔憂美債存在陷入負收益率的風險,更擔憂關稅威脅和經貿爭端升級,可能加速導致美債收益率跌向負值。

  業界一家資産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馬克·赫彭斯托爾稱,目前很多人擔心負收益率將蔓延至美國國債。美聯儲前主席艾倫·格林斯潘日前也表示,美國國債收益率降至零以下沒有障礙。

  美國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全球經濟顧問約阿希姆·費爾斯日前警告,如果貿易緊張局勢繼續升級,美債轉入負收益率的速度可能會超過許多投資者的預期。

  由于美債在全球金融市場發揮著重要作用,分析人士對于美債陷入負收益率的風險感到擔憂。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埃爾-埃利安警告,一旦美債進入負利率,將非常令人擔心,因為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負收益率將會“破壞一切”,“現有金融體係無法在負收益率基礎上運作”。

  埃利安説,現有金融體係在負收益率下無法提供優良的人壽保險和退休金。這將使得消費者和家庭傾向于進一步規避風險。此外,負收益率還將破壞銀行體係,對經濟運作産生巨大影響。

  在收益率劇烈下跌的同時,美債收益率延續了此前令金融界廣泛擔憂的倒挂態勢。美聯儲數據顯示,2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進入倒挂,而3個月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倒挂程度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準。

  短期國債收益率高于長期國債收益率的反常狀態被稱為“倒挂”,被視為美國經濟即將進入衰退的預警信號,這是目前廣泛令人擔憂的動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中國天眼”的晝與夜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第14屆莫斯科航展開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3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