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歐洲彷徨
2019-08-28 11:4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歐洲彷徨

  新華社記者張偉

  2005年,一本名為《為什麼歐洲會領跑21世紀?》的新書引發廣泛關注。那時,歐盟剛完成史上最大規模擴張,接納10個新成員,“歐洲合眾國”的輪廓日益清晰。此書作者馬克·倫納德認為,歐盟通過市場、共同機構和國際法把各國聯合起來,這種制度設計具有普遍吸引力,會被世界其他地區效倣。

  然而,在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擔任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主任的倫納德一掃先前的樂觀。他警告説,如果英國“脫歐”與其他一些可能發生的危機疊加,歐盟將“面臨真實的解體危險”。

  從“歐洲世紀”到“歐洲解體”的觀點,反映出歐洲局勢十多年來發生的變化:在內部,經濟增長乏力、民粹主義興起、一體化陷入困境;在外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秩序受到衝擊,大國競爭呈回潮之勢。

  是緊密團結還是趨向松散,是保持開放還是封閉自守,一連串問題,正考驗著彷徨中的歐洲。

  內外夾擊 處境尷尬

  在舉行“脫歐”公投3年多後,英國國內在如何完成“脫歐”乃至要不要“脫歐”等關鍵問題上仍難以形成共識。尤其是今年7月在“脫歐”問題上立場強硬的鮑裏斯·約翰遜就任英國首相後,“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大增。

  英國“脫歐”是歐洲變局的一個風向標。它既代表著英國內部的分裂、民粹主義的興起,也反映了歐盟內部的分化、吸引力的下降。

  2009年歐元區債務危機以來,歐洲國家普遍經濟低迷,難民移民大量涌入,恐怖襲擊頻發,導致社會矛盾集中爆發。在此背景下,歐盟反覆成為各國民粹主義勢力的攻擊對象。

  從外部環境看,歐洲同樣面臨嚴峻挑戰。美國在二戰後出于冷戰需要,支援歐洲復興和一體化進程。但如今,特朗普政府的一係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做法不斷傷及歐洲利益,令跨大西洋關係裂痕不斷加深。

  卡內基歐洲中心主任托馬斯·瓦拉塞克説,歐洲始終是多邊主義者,主張通過合作實現共同繁榮,但美國現在走單邊主義道路,這讓歐洲處境尷尬。

  分合博弈 破局乏術

  “歐洲為什麼産生不了‘谷歌’?”英國《經濟學人》雜志2018年10月刊文如此發問,感嘆歐洲作為昔日工業革命的搖籃和最早實現工業化的大陸,如今卻在新一輪科技革命中處在相對落後的境地。

  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排名前15位的互聯網公司全都來自美國和中國,而排名前200位的互聯網公司中,也只有8家來自歐洲。《經濟學人》指出,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歐洲缺乏統一的數字市場,各國各自為政,資源難以整合,而新技術恰恰需要大量的數據、人才和資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認為,面對世界格局之變,面對經濟、安全等挑戰,歐洲國家仍需從一體化中尋找答案。

  當前,歐洲國家正在聯合行動,尋求破局:醞釀制定産業戰略,避免在人工智慧、電動汽車電池等新興技術領域掉隊;加快“歐洲軍隊”建設,增強自身防務能力;提高歐元的國際地位,部分對衝美元的金融霸權……

  然而,對歐洲來説,一體化絕非坦途,更不是必然。回顧歐洲歷史,合與分兩種力量始終交織存在,相互博弈。

  中歐攜手 時代之需

  面向亞得裏亞海的意大利城市的裏雅斯特,歷史上曾是奧匈帝國最重要的海港。如今,隨著意大利和中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這座城市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的裏雅斯特港務局局長澤諾·達戈斯蒂諾説:“的裏雅斯特港即將回歸奧匈帝國時代的物流角色。”

  在歐洲,“一帶一路”倡議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援。意大利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法國總統馬克龍稱讚“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德國總理默克爾提出,歐方應該積極探討參與“一帶一路”這個重要合作倡議……

  當前,世界經濟重心正從大西洋轉向太平洋。對歐洲來説,未來如何調整對外戰略、抓住中國等亞洲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成為一大關鍵。

  隨著國際局勢變化,特別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和歐洲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進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越來越合拍,共同語言和合作機遇不斷增加。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歐加強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利益,也將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參與記者:應強、張遠、柳絲、金晶、張代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歐洲彷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