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俄羅斯重生
2019-08-28 11: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俄羅斯重生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1999年最後一天,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突然宣布提前卸任。葉利欽緊緊握住接班人普京的手,留下了一句沉甸甸的囑托:“照顧好俄羅斯!”

  過去100年中,蘇聯的興起和衰亡無疑是國際地緣政治中最具戲劇性的變化之一。歷經蘇聯解體帶來的陣痛和迷惘,20世紀末的俄羅斯社會動蕩、經濟衰退、外交羸弱,亟須尋找新的定位和方向。

  追尋昔日榮光,重拾大國榮耀。進入新千年的俄羅斯浴火重生,憑借軍事和外交優勢積極參與地區和全球事務,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一極。

  從“一味妥協”到“有限合作”,與西方較量沒有休止符

  全球化時代,能否擁有一個良好的國際環境對俄羅斯實現復興夢想至關重要。

  1991年,曾經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與美國抗衡的超級大國蘇聯土崩瓦解,持續了近半個世紀的冷戰隨之終結。百廢待興的俄羅斯曾向西方求援。然而事與願違,俄羅斯非但沒有得到西方許諾的援助,反而被迫吞下北約和歐盟雙雙東擴、自身戰略生存空間被嚴重擠壓的苦果。

  隨著綜合國力逐步回升,俄羅斯外交政策也逐步發生變化,從曾經的“一味妥協求援助”轉向“有限合作爭權益”,日益呈現出實用主義色彩。

  受雙方力量對比失衡、全球戰略目標迥異等多重因素影響,俄羅斯與西方始終難以建立真正的戰略互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願與被它們視為“冷戰輸家”的俄羅斯平等對話,其對俄防范與遏制的戰略必然與俄謀求重返世界一流大國地位的目標發生衝突。

  從“外交官驅逐戰”“媒體戰”到“斯諾登事件”,從地中海、黑海到波羅的海,俄羅斯與西方的交鋒不斷上演新戲碼。西方因烏克蘭危機特別是克裏米亞問題對俄羅斯實施的嚴厲制裁,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所松動。俄現代化進程面臨重重挑戰。

  從“失衡”到“平衡”,實施東西並進的發展戰略

  300多年前,彼得大帝宣布遷都彼得堡,俄羅斯開啟向西通往歐洲的門戶。300多年後,普京總統治下的俄羅斯積極“向東轉”,加快融入亞太的步伐。

  在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政治係主任卡拉加諾夫看來,“向東轉”的合理性是基于俄羅斯過去的主要經濟夥伴歐洲的發展在減速。如果説19世紀時歐洲幾乎是資金和技術唯一的來源地,那麼如今這個主要來源正在迅速轉移到亞洲。而這一趨勢也正是世界所面臨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一股重要推動力。

  為此,俄羅斯政府採取了一係列舉措:在聯邦政府內增設遠東發展部,對接亞太經濟崛起;舉辦一年一度的東方經濟論壇,助推俄遠東地區跨越式發展;將遠東地區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設為自由港,開放期限長達70年……

  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亞太地區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作為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俄羅斯大力實施遠東開發戰略。日本、印度、韓國和東盟等都成了俄羅斯的重要合作夥伴。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更是俄羅斯“向東轉”的關鍵夥伴。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説:“中國為亞洲經濟發展提供了最大推動力。中國在經濟、區域一體化和地緣政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當然,轉向東方並不意味著俄羅斯就要放棄西方。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俄羅斯問題專家萬成才説,從歷史發展的脈絡看,俄羅斯一直把自己視為歐洲國家。數百年來,俄羅斯的發展重心從來都沒離開過歐洲,這一基本特性短期內不會發生變化。

  從“卸包袱”到“一體化”,打造地緣依托和戰略屏障

  觀察百年大變局中的俄羅斯,離不開脫胎于蘇聯的歐亞地區。可以説,歐亞地區是俄羅斯重振大國地位與確保國家安全的地緣政治依托和天然戰略屏障。俄羅斯的未來與歐亞地區的一體化進程息息相關。

  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現實中,或者是從地理與人文的角度看,歐亞地區國家之間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在俄羅斯地緣政治專家亞歷山大·杜金看來,復興歐亞地區、實現地區一體化是俄羅斯的歷史使命。

  進入新世紀後,俄羅斯重新定位自身與其他歐亞地區國家的關係,力圖恢復對烏克蘭、白俄羅斯以及中亞各國的影響力,以爭取更多戰略空間來應對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地緣政治挑戰。

  在經濟領域,歐亞經濟聯盟于2015年正式啟動,邁出歐亞國家經濟一體化進程的重大一步;在安全領域,俄致力于打造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為核心的軍事一體化機制,維護歐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分析人士認為,在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今天,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這令俄羅斯感到更加迫切地需要整合歐亞國家之間的關係、加強地區內部聯合,以此來實現俄羅斯自身以及整個歐亞地區的復興。(參與記者:周良、魏忠傑、張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百年大變局之俄羅斯重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3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