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一頁聲明”凸顯G7之窘境
2019-08-27 17:0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比亞裏茨8月26日電(國際觀察)“一頁聲明”凸顯G7之窘境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應強 劉芳

  在法國比亞裏茨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26日閉幕。與以往發布長達數十頁的共同聲明不同,本屆峰會的聲明僅一頁紙,簡短提及國際貿易、伊朗和烏克蘭等問題,內容含糊其辭,老調重彈。

  分析人士指出,寥寥數語的“一頁聲明”缺乏實質內容,難掩七國集團內部的深刻分歧,也凸顯了其影響力不斷下滑。

  貿易問題分歧仍存

  關于貿易,峰會聲明説,七國集團支援維護開放、公平的世界貿易和世界經濟的穩定。為此,七國集團希望深度改革世界貿易組織,以便更有效地保護智慧財産權,更迅速地解決爭端、消除不公平貿易行為。七國集團將在2020年達成一致,以便在經合組織框架下簡化規則壁壘,改進國際稅收體制。

  上海外國語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忻華指出,美歐首腦就世貿組織改革只達成了表面的妥協和共識,雙方立場仍然存在深刻分歧。美國政府秉持經濟民族主義和“美國優先”的理念,只是覺得如有希望按照自己的意願改革世貿組織就不妨一試,否則就寧可繞開乃至退出世貿組織。而歐盟則在總體上認可世貿組織,只是希望對其規則體係進行改革。

  峰會聲明提到的“國際稅收”,主要是指法國計劃向全球互聯網巨頭徵收的數字服務稅。這將對美國互聯網産業産生重大影響。美國政府因此對法國發起“301調查”,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還威脅將對法國葡萄酒加徵關稅。

  峰會閉幕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見記者時承認數字稅導致法美關係緊張,但他繼續強調改革數字經濟稅制的必要性,稱共同解決數字稅問題將帶來“巨大的改變”。不過,在一旁的特朗普未對馬克龍的表態作出回應。

  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雷米·布爾若認為,貿易緊張局勢的升級增加了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引發金融市場擔憂。因此,貿易談判的重要性凸顯。然而,從此次峰會來看,七國集團成員間的分歧仍然存在。

  伊俄問題矛盾難解

  除數字稅和貿易問題外,美歐在伊朗核問題和對俄關係問題上的分歧同樣明顯。

  在此次峰會期間,伊朗外長扎裏夫“意外現身”比亞裏茨,與馬克龍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舉行會談,但沒有會見美方人員。這再次暴露出歐美的立場差異。

  關于伊核問題,峰會聲明表示,七國首腦“完全認同兩個目標——確保伊朗絕不會擁有核武器;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忻華指出,從這一表述中看不出特朗普在伊核問題上對歐洲做了什麼讓步,或者對歐洲的立場表示出什麼認可,美歐分歧依然如故。

  關于烏克蘭問題,峰會聲明説:“法國和德國將在未來數周內舉辦一場‘諾曼底模式’的峰會,以求取得具體的結果。”

  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上臺後,做出了緩和對俄關係的姿態。如果開啟“諾曼底模式”下的俄羅斯、烏克蘭、德國、法國四國磋商,因烏克蘭問題而深陷僵局的歐俄關係有可能邁出改善的一步。

  不過,在對俄關係問題上,歐美之間依然存在不小的分歧。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表示,他可能邀請俄總統普京出席明年在美國邁阿密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此前,他還曾説,如果有人提議讓俄羅斯重返八國集團,他傾向于讚同。但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則認為邀請俄羅斯重回八國集團為時尚早。

  俄羅斯對此也表現得不太熱心。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2日表示,重返八國集團不是俄羅斯的目標。俄方認為,與八國集團相比,二十國集團等其他形式的磋商更有優勢。

  G7已經“不合時宜”

  空洞無物的“一頁聲明”反映出七國集團面臨的困境。輿論普遍認為,如今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或在政壇上影響力減弱,或疲于應對國內問題,再加上這些國家本身實力的相對下降,使得這個組織越來越難以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有效作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今年10月將面臨選舉,選情不容樂觀。意大利總理孔特近日遞交辭呈,意政局再次動蕩。剛上臺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面臨巨大壓力,對于其他國際事務恐難顧及。而特朗普已啟動連任競選,國內選情才是他關注的頭等大事。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顧問多米尼克·莫伊西認為,七國集團當前內外交困:一方面,各成員國在重大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另一方面,該集團的代表性在國際上受到質疑。他説:“在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七國集團已經不合時宜。它已經不是有效的協商平臺,此前沒解決的問題,在這裏也得不到解決。”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著名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也曾撰文指出,他一直對七國集團領導人每年一次的峰會心存疑慮,不知其意義何在。“與目前狀態下的七國集團相比,二十國集團無疑是一個更合理的全球管理論壇。”(參與記者:田棟棟、任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訪施華洛世奇水晶世界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走進中儲糧襄陽直屬庫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2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