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提價碼” 意大利兩黨組閣談判遇阻
2019-08-26 07: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最大在野黨、中間偏左的民主黨23日開始談判組建執政聯盟。不過,雙方就是否讓看守政府總理朱塞佩·孔特在新政府中任職爭執不下。

  【遭遇“絆腳石”】

  孔特20日宣布辭職,總統塞爾焦·馬塔雷拉授權他領導看守政府。路透社24日報道,民主黨方面反對孔特在新的聯合政府中繼續出任總理。

  民主黨黨首尼古拉·津加雷蒂23日在與五星運動黨首路易吉·迪馬約首次會面時説,任何新政府都必須與過去決裂。路透社報道,兩黨談判因而遭遇“絆腳石”。

  極右翼政黨聯盟黨和五星運動2018年6月組建執政聯盟,但兩黨就移民、稅收等諸多議題意見不合。聯盟黨黨首、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馬泰奧·薩爾維尼本月8日宣布聯盟的執政基礎不復存在,隨後發起針對孔特的不信任動議,孔特被迫辭職。

  總統馬塔雷拉22日要求各黨派在5天內就組建新的執政聯盟達成共識,以化解當前政治危機,從而避免提前舉行議會選舉。如果無法組建新的執政聯盟,他將考慮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五星運動和民主黨一向針鋒相對,23日正式開始談判組建新政府。兩黨在參眾兩院所佔席位合計分別超過半數。

  【不斷“提價碼”】

  參與23日談判的兩黨代表先前就組建執政聯盟表示樂觀。

  民主黨黨首津加雷蒂在社交媒體“臉書”説,就五星運動提出的政策重點,民主黨對任何對話都持開放態度。“我們將繼續努力,尋求開始新的政治季。”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五星運動和民主黨如果成功聯手,意大利將迎來溫和的“親歐”政府,而聯盟黨將成為在野黨。但是,五星運動和民主黨原本相互猜疑、有政策分歧,現在又都認為對方更擔心提前選舉,正不斷提高價碼。

  五星運動黨首迪馬約23日説,除非民主黨同意將議席從945個削減至600個,否則談判不會有結果。五星運動先前提出10個政策重點,作為談判的基礎,包括減少議席數量。

  民主黨議員安德烈亞·奧蘭多24日指認五星運動不斷提高要價。“前幾天有10個優先事項,昨天下午兩時成了減少議席,晚上9時又變成孔特……這樣下去難以談成。”

  另外,民主黨現階段擔心五星運動可能重新與聯盟黨對話。一些跡象顯示,聯盟黨後悔採取行動、導致執政聯盟瓦解。

  意大利安克羅諾斯通訊社24日以聯盟黨成員法比奧·坎塔雷拉為消息源報道,如果能再次聯手組建聯合政府,聯盟黨願意支援五星運動黨首迪馬約出任總理。(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5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