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國集團峰會召開前 美國歐盟陷關稅“口水仗”
2019-08-26 07: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赴法國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以前威脅,如果法國對美國互聯網技術企業徵收數字稅,美國將對法國葡萄酒徵收關稅。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4日回應,如果美方對法國葡萄酒徵稅,歐洲聯盟將尋求報復。

  【特朗普:人未動 聲先到】

  七國集團峰會定于24日至26日在法國西南部海濱城市比亞裏茨舉行。特朗普23日臨行前告訴媒體記者,如果法國對谷歌、臉書和蘋果等美國互聯網技術巨頭徵收數字稅,美國將對法國葡萄酒徵稅。

  “那些是美國大企業,坦白講,我不想讓法國對我們的企業徵稅。非常不公平,”他説,“如果他們那樣做,我們將對他們的葡萄酒徵稅或者做其他事情……(規模之大)會是他們從來沒有見過。”

  法國議會7月通過徵收數字稅的法案。全球數字業務年運營收入超過7.5億歐元和在法國境內年運營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將繳納3%的數字稅。

  多家媒體報道,如果法方開徵數字稅,美國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以及蘋果公司、臉書公司和亞馬遜公司等大型企業將繳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隨即證實,美方依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款,對法方數字稅發起調查。美方“301調查”最長持續一年,後續可能導致美方對法方加徵關稅或採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

  【圖斯克:動真格 備報復】

  圖斯克24日在比亞裏茨説,歐盟決心保護法國葡萄酒,“如果美國徵稅,歐盟將以類似措施回應”。

  “我們最不想做的事情是對抗……盟友美國,”圖斯克説,“(卷入)貿易和關稅爭端不是我們的本意,但我們不得不做好準備並且已經準備好。”

  這名歐洲理事會主席説:“貿易戰將導致經濟衰退,貿易協議將提振經濟。”

  美歐一年多來屢次陷入貿易爭端,上一次涉及美歐民航飛機補貼。美國政府今年4月威脅對歐盟一係列産品徵收關稅,以報復後者違規補貼飛機制造商歐洲空中客車公司。歐盟委員會隨後發布一份可能成為報復性關稅徵收目標的美國産品清單,以回應美方違規補貼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

  美國去年6月起向歐盟鋼鋁産品加徵高關稅,歐盟同月對部分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

  【G7峰會:無公報 免尷尬】

  圖斯克預期,今年七國集團峰會將“格外艱難”。美聯社報道,這次峰會將談論“大議題”,但就議題達成共識的可能性非常小。就許多議題,美歐分歧明顯。

  特朗普先前提議“七國集團”再度接納俄羅斯,變回“八國集團”。德國、英國認定邀請俄羅斯加入為時尚早。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對亞馬孫雨林火災數量創紀錄表達關切,提議七國集團峰會討論這場“國際危機”。只是,特朗普對環境議題似乎不感興趣。他領導的美國政府2017年宣布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為避免去年七國集團峰會“尷尬”重演,馬克龍宣布今年峰會不發布聯合公報。

  特朗普去年在七國集團峰會期間與其他領導人打完口水仗後提前離場,東道主加拿大政府隨後發布聯合公報,特朗普隨即在社交媒體“推特”宣布不認可公報內容。

  美聯社報道,七國集團峰會無法解決國際社會大問題不是新鮮事,今年對這場峰會的預期似乎更低,不發生“外交災難”即可。

  在研究國際峰會的專家特裏斯滕·內勒看來,本屆七國集團峰會“就氣候變化不會有大舉措,就削減貿易壁壘不會有進展。與會國家領導人最多或許避免情況變得更糟。我認為這是G7峰會可能取得的勝利”。(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5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