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為何“執著”于格陵蘭島
2019-08-26 17: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哥本哈根8月26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為何“執著”于格陵蘭島

  新華社記者林晶

  美國國務院在近日遞交國會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明年能在丹麥所轄的格陵蘭島重新開設美國領事館。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欲購買格陵蘭島但遭丹麥方面拒絕。

  分析人士認為,格陵蘭島地緣戰略價值重要且礦産資源豐富,是美國對其産生興趣的主要原因。盡管丹麥對美國購島反應激烈,但並不願與其鬧僵,兩國在重開領館問題上有商量。

  美國:購島不成出新招

  美國過去曾在格陵蘭島設過領事館,但于1953年關閉。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致信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提出明年在格陵蘭島首府努克設立領事館的計劃。信函稱,努克領事館將成為拓展美國在當地利益的有效平臺,幫助美國保護在該地區的核心權益。

  這是繼購島計劃落空後,美國又一次在格陵蘭島“刷存在感”。特朗普日前向媒體記者證實有購買格陵蘭島的意向,但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隨即表示美國的想法是“荒謬的”。遭到拒絕後,特朗普以此為由推遲了原定9月初訪問丹麥的行程,還評判弗雷澤裏克森用語“粗俗”。

  位于北美洲東北部的格陵蘭島是世界第一大島,是丹麥的一個自治州。該島氣候嚴寒,大部分被冰蓋覆蓋,常住居民僅5萬余人。美國對這樣一個“苦寒之地”又是要購買又是要設領館,該島豐富的資源和重要的地緣戰略位置被認為是美國對它如此“執著”的主要原因。

  格陵蘭島礦産資源豐富,其中稀土資源尤其被美國看重。隨著氣候變暖,格陵蘭島冰蓋處于加速融化過程中,以前難以開採的礦産資源逐漸具備開採條件。

  同時,氣候變暖也使得經過北冰洋的北方航道日漸顯現出開發價值,格陵蘭島的價值也“水漲船高”。更重要的是,該島靠近北極點並與俄羅斯隔北冰洋相望,對美國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依據丹麥和美國1951年簽訂的一項防務條約,美軍有權使用位于格陵蘭島北部的圖勒空軍基地,該基地可監測衛星和探測飛越北極地區的戰略導彈。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時表現出染指格陵蘭島的強烈意願,有與俄羅斯競爭之意。俄羅斯近年來不僅加大了開發北方航道的力度,還在北極地區加強了軍事建設。美國欲通過染指格陵蘭島在與俄羅斯的北極競爭中佔得先機。

  丹麥:重開領館有商量

  丹麥各界和輿論對美國購島激烈反對,但對美國有意在努克設立領事館則態度相對溫和。

  丹麥人民黨外交政策發言人瑟倫·埃斯珀森2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在格陵蘭島設領事館)是個好主意。這並不新鮮,因為二戰時美國在格陵蘭島曾經擁有過領事館。”他説,開設領事館是增強丹美兩國合作關係的一部分,丹麥不會反對。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美國的北約盟友,丹麥並不願與美國鬧僵。事實上,在特朗普對丹麥拒絕其購島計劃表示不滿後,弗雷澤裏克森就表示,特朗普推遲訪問不會影響丹麥和美國之間的合作與對話。她還給特朗普打了電話。而特朗普也是“就坡下驢”,對媒體表示這次電話交談是“建設性的”,還改口稱讚弗雷澤裏克森是“了不起的女性”,説美國和丹麥關係良好。

  格陵蘭政府負責外交事務的官員安妮·隆娜·巴格爾24日也在政府網站上表示,歡迎美國在努克恢復領事館,這是未來良好合作的開端。

  但對5萬多格陵蘭島居民來説,美國開設領事館在促進當地就業和經濟方面或許只是一張“畫上的餅”。一直以來,丹麥和格陵蘭政府就同美國因圖勒軍事基地齟齬不斷。有丹麥議員抱怨説,美國在格陵蘭島上設基地沒給過一分錢,美方承諾創造就業,但只有從美國來的人在那裏得到了工作。

  此外,美國對格陵蘭島的“上心”也引起了丹麥的警惕。埃斯珀森表示,美國的購島企圖對丹麥敲響了“警鐘”,多年來,丹麥在某種程度上忽視了該島的軍事戰略地位。(參與記者: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2019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開幕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走進荷蘭“海牙小人國”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炒出脫貧的幸福“味道”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2019年諾丁山狂歡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