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科隆遊戲展看中國遊戲産業國際化
2019-08-26 10: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科隆8月25日電 綜述:從科隆遊戲展看中國遊戲産業國際化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第11屆科隆國際遊戲展24日落下帷幕。為期4天的展會共吸引超過37萬參觀者,創下歷史新高。借助這個全球主要的互動遊戲和娛樂展會,一批中國遊戲企業主動挖掘海外市場,積極對接海外開發團隊,穩步推進國際化步伐。

  據《2019年1-6月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作為中國遊戲企業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國自主研發遊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55.7億美元,同比增長20.2%,高于自主研發遊戲國內市場收入增速。

  “以前是我們做什麼,玩家玩什麼;現在是玩家喜歡什麼,我們做什麼。”參加本屆科隆國際遊戲展的一家中國企業代表對新華社記者説。如今的遊戲産業是需求端驅動,遊戲企業必須充分了解玩家喜好與習慣。

  此次,完美世界、網易等中國企業將新開發的遊戲産品帶到展會,有針對性地聽取海外受眾反饋,使其更加貼合海外用戶需求。

  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魯曉寅介紹,公司參展的手遊《新神魔大陸》具有精美的美術風格和差異化玩法,是一款兼具獨特文化屬性、扎實技術底蘊和突破創新玩法的遊戲産品。

  在魯曉寅看來,讓歐美玩家更容易接受、理解和喜愛遊戲中的中國文化十分重要。他説,2019年上線的《非常英雄》由完美世界和法國團隊聯合開發,運用西方藝術視角和手法展現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的冒險旅程,受到中外玩家關注。

  網易遊戲工作人員對新華社記者説,隨著越來越多的國産遊戲“出海”,具有文化屬性的中國遊戲日益受到海外玩家青睞,特別是在新興市場。但中國遊戲在增強文化表現力,把中國文化內核與海外受眾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結合方面還需下功夫。

  記者了解到,從全球看,各遊戲廠商對手遊的重視程度高漲,而中國遊戲産業在手遊方面具有先發優勢,國産遊戲“出海”目前也以手遊居多。

  浙江無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總裁鄭明認為,國産手遊發展迅速,市場規模龐大,但仍缺乏國際標桿性作品。同時,中國企業在個人電腦端和主機遊戲方面的開發潛力也很大。

  “對中國遊戲企業來説,海外不同市場各有機會,其中歐美市場最難突破。”鄭明指出,電腦端和主機遊戲在歐美市場佔主流,這類遊戲“出海”更需要精打細作,增強故事性、美術設計、玩法創意等。

  與此同時,中國遊戲企業也在積極搭建國際合作平臺,不僅有利于國産遊戲拓展海外市場,也使中國本土巨大的遊戲市場變得日益國際化。

  騰訊遊戲自研體係管理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騰訊創意遊戲合作計劃面向全球創意遊戲開發者,致力于推動遊戲産業的全球化融合發展。

  “海外遊戲開發團隊,包括歐美團隊,普遍對中國市場興趣濃厚,但了解不足。我們的平臺也支援他們進入中國市場並實現本土化發展。”這位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2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