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或派軍隊撲救亞馬孫雨林火災 反對借機制裁
2019-08-25 07: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總統雅伊爾·博索納羅考慮派軍隊前往亞馬孫雨林,幫助滅火。

  他同時説,亞馬孫雨林大火不應成為某些國家對巴西施加制裁的借口。

  【需要“降溫”】

  博索納羅23日告訴媒體記者,他24日將就亞馬孫雨林火災召集內閣成員商討對策。

  當記者問他是否考慮派遣軍隊幫助滅火時,他回答:“那是期待中的事。”

  按照博索納羅的説法,今年高于往年平均水準的氣溫和幹燥氣候導致亞馬孫雨林火災數量增加。

  巴西政府的數據顯示,巴西境內今年以來森林著火點超過75000處,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約85%,是2013年以來最高紀錄;逾半數著火點位于亞馬孫雨林。

  亞馬孫雨林佔世界雨林面積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積的20%。每年4月至10月是亞馬孫雨林的旱季,火災常發是自然現象。只是,按照一些環境保護人士的説法,一些巴西農民得到博索納羅“默認鼓勵”,在雨林砍伐並燃燒、清理出農牧業生産的土地。

  博索納羅今年1月就職,多次聲稱應允許採礦、伐木和農業企業開發雨林。他22日首次承認,火災原因可能是非法砍伐、繼而燃燒枝葉。

  巴西農業部長特雷莎·克裏斯蒂娜·迪亞23日告訴媒體記者,巴西政府長期以來“守護”雨林,希望全球對雨林火災的憂慮“降溫”。

  “新聞讓人擔心,但我認為我們必須‘降溫’,”她説,“亞馬孫重要,巴西知道這一點,巴西正在守護亞馬孫。”

  【不要“懲罰”】

  博索納羅22日説,反對其他國家利用亞馬孫雨林火災作為借口幹預巴西事務。他23日告訴媒體記者,巴西不應該因為火災遭受“懲罰”。

  “世界各地有森林火災,”博索納羅説,“這不應該成為潛在國際制裁的借口。”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22日對亞馬孫雨林火災數量創紀錄表達關切,提議24日開幕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討論這場“國際危機”。

  法新社23日以一名法國政府官員為來源報道,就亞馬遜雨林火災情況,馬克龍認為博索納羅“對他説了謊”,法方因而將反對批準歐洲聯盟與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南共市1995年1月正式啟動,巴西是成員之一。南共市與歐盟的自貿協定談判1999年開始,今年6月29日達成一致,但協定生效前需要締約各國議會批準。

  除了法國,愛爾蘭方面同樣宣布不予批準。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由于巴西政府沒有履行關聯環境保護的承諾,愛爾蘭方面不會批準歐盟與南共市的自貿協定。

  只是,德國政府一名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記者,反對自貿協定“不是正確的應對”,“反對與南共市的協定無助于撲滅巴西雨林火災”。

  就外部幹預,博索納羅22日在社交媒體“臉書”直播時説,“那些國家向這裏送錢,不是出于善心,而是要干涉我們(國家)的主權”。(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5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