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鮑裏斯·約翰遜:以三月搏三年?
2019-08-25 07:1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4日,鮑裏斯·約翰遜正式接替特雷莎·梅成為新任英國首相。此時,距離“脫歐”被擺上臺面已過去三年。“脫歐”倣佛成了橫亙在英國人心中的一堵墻,而這堵墻讓約翰遜之前的兩位首相都進退兩難。

  作為“脫歐派”的領袖,約翰遜被選中接下這個“燙手山芋”時,留給他的時間只剩下三個月。上任一個月以來,這位跳脫傳統政治人物印象的英國前外交大臣、倫敦前市長從“脫歐”漩渦中步步走來,伴隨的有爭議,也有希望。他如何兌現其競選時的承諾,他又將帶英國走向何處?

  7月24日,在英國倫敦,新當選的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前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從媒體精英到新任首相

  約翰遜在牛津大學畢業後,曾在《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等媒體做過記者和編輯。媒體從業經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約翰遜的政治思想。

  到目前為止,約翰遜共有11本著作,其中多數是他對倫敦、英國、歐洲乃至全世界的觀察、剖析和調侃讀物。其中,《倫敦精神》和《丘吉爾精神》被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多國語言。

  2001年,他競選成為保守黨地方議員,正式開啟從政之路。2008年,他拿下倫敦市長一職,開啟了其政治生涯的高光時刻。他推出的街頭自行車租賃項目被稱作“鮑裏斯自行車”,一些人甚至把倫敦奧運會稱作“鮑裏斯奧運”。

  2016年出任英國外交大臣後,約翰遜繼續堅持強硬“脫歐”的立場,反對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並以辭職表明立場。今年7月23日,他以壓倒性優勢擊敗競爭對手傑裏米·亨特,當選保守黨黨魁,並于次日正式就任英國首相。有輿論認為,約翰遜從公投開始就不遺余力支援“脫歐”,是他贏得首相職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官上任後,約翰遜點燃了“三把火”。

  “第一把火”燒向“脫歐”。作為接棒特雷莎·梅解決“脫歐”問題的“脫歐首相”,約翰遜“準時脫歐”的決心從其訂購精確到秒的“脫歐倒計時器”中便可見一斑。此外,他還組建強硬的“脫歐內閣”,將多名強硬的“脫歐派”人士攬入其中。

  約翰遜表示,英國將努力與歐盟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但也強調不惜以“無協議脫歐”的代價讓英國在10月31日前“脫歐”。有消息稱,為了讓英國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約翰遜還將專門花費1億英鎊用于宣傳工作,而這將成為二戰以來英國規模最大的宣傳活動。

  約翰遜的“第二把火”意在促成國內團結。約翰遜上任後不久就到訪蘇格蘭,並宣布一項對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高達3億英鎊(約合25億元人民幣)的投資計劃。他在訪問期間發表聲明説,只有各地區緊密聯合,英國才能更強大、更安全、更繁榮。

  約翰遜的“第三把火”意在加溫英美“特殊關係”。為緩解英國“脫歐”後將受到的貿易衝擊,約翰遜期望談攏對美自貿協定。他派遣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國際貿易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前往華盛頓,以加速達成“脫歐”後與美國的自貿協定。但分析人士認為,兩國貿易協議談判將在諸多議題上遇到很大阻力,“非常可觀”的貿易協議可能遙不可及。

  新首相將帶英國走向何方?

  在“脫歐”問題上,約翰遜立場鮮明、態度強硬。據路透社報道,約翰遜決意帶領英國10月31日如期“脫歐”,無論是否能與歐盟達成協議。這促使政界多方人士試圖出手阻止。

  一直以來,英國國內對約翰遜即使無協議也要按期“脫歐”的主張反對聲很大。反對者認為,這樣做無異于把英國經濟“推下懸崖”。

  英國《衛報》8月12日披露,約翰遜與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可能在9月9日上演正面交鋒。12日發布的民調顯示,過半英國民眾認定約翰遜“無論如何”必須帶領英國“脫歐”,即便他需要暫停議會。

  10月31日前,這位英國新首相能否利用最後的這段時間,完成特雷莎·梅三年都沒達成的目標,到達“脫歐”的“目的地”,世人還需拭目以待。

  (編輯:宋家慧 實習生:徐奕寧、徐蓓 文字來源:新華網、參考消息網、《環球》雜志、環球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5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