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亞馬遜域名之爭相關名詞解釋
2019-08-25 15:4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繆培源)2012年,美國亞馬遜公司向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申請通用頂級域名“.amazon”,引起巴西等亞馬孫流域國家一致反對,一場曠日持久的紛爭由此開啟。

  什麼是域名

  域名由兩組或兩組以上的美國資訊交換標準代碼或各國語言字符構成,各組字符間由點號分隔開,最右邊的字符組稱為頂級域名或一級域名、倒數第二組稱為二級域名、倒數第三組稱為三級域名,以此類推。

  什麼是頂級域名

  頂級域名主要分成兩類: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以及通用頂級域名。前者基于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國家和地區代碼表,目前200多個國家都分配了頂級域名,例如中國是“.cn”,日本是“.jp”。

  後者代表了一組名稱和多個組織,包括“.gov”(政府)、“.edu”(教育機構)、“.com”(商業)、“.org”(組織機構)。2012年之前通用頂級域名只有22個。為了促進多樣性、鼓勵競爭並提高域名係統 (DNS) 的效用,2011年6月,互聯網名稱與編號分配機構決定開放全球新通用頂級域名。全球首輪新通用頂級域名申請時間為2012年1月12日至4月12日。由于亞馬孫地區不在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類別,所以“.amazon”屬于通用頂級域名。

  什麼是GAC預警

  政府咨詢委員會(GAC)是ICANN中代表政府和國際政府組織發聲的部門,主要職責是就公共政策問題向ICANN提供建議。

  頂級域名申請公開發布在ICANN官網的同時,將啟動60天意見徵詢期,在這期間,GAC可能會發布關于申請的預警通知。該通知向申請人表明,有一個或多個政府認為該申請可能有敏感性或有問題。

  GAC的預警僅僅是一份通知,並非正式異議,也不會直接引發導致申請被拒的流程。申請人收到GAC預警後,可以選擇撤銷申請以獲得部分退款,也可以選擇繼續申請。

  域名之爭案例

  巴塔哥尼亞地區主要位于阿根廷境內,小部分屬于智利。巴塔哥尼亞地區和亞馬孫地區一樣都不在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國家和地區代碼表中,所以“.patagonia” 不是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但可以作為通用頂級域名被申請。

  美國戶外品牌巴塔哥尼亞公司向ICANN提交“.patagonia”通用頂級域名申請後,阿根廷政府和智利政府都提交了GAC預警。爭議産生後,巴塔哥尼亞公司撤回了申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