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聯播13分鐘8連發,中方強硬回應促美立即停止錯誤做法
2019-08-24 22:16:24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8月24日晚,新聞聯播以13分鐘的時長播報了8條中美相關新聞。其中,最為關注的是商務部對美方宣布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的最新強硬表態——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這種單邊、霸淩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必將自食其果。

  對于美方的這一行徑,明天(25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將發表鐘聲文章,題目是《中國堅定反制的立場決不動搖》。

  文章説,世人皆嘆,美國一些人竟然繼續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則,毫不戒懼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行為失范,將對國際秩序、世界經濟帶來破壞性後果。

  文章指出,針對美方單方面挑起並不斷升級的對華經貿摩擦,中方作出理性、克制的反制決定,這是被迫採取的行動,跟美方挑釁的性質完全不同。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堅定反制美方任何挑釁的立場決不動搖。

  新華社今天(24日)播發評論《經濟有韌勁是中國堅決反制的最大底氣》。文章指出,面對中方最新貿易反制措施,美方宣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這種赤裸裸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更加暴露出美式貿易霸淩的真面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讓我們更加堅信,中國經濟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是我們堅決反制的最大底氣,也是我們無懼風雨奮勇向前的信心所在。走過70年輝煌歲月,時間早已證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會改變,中國必將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國發展的前進腳步。

  經國務院批準,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3日晚連發兩個公告,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5078個稅目、約750億美元商品加徵10%、5%不等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實施。此外,自2019年12月15日12時01分起,對原産于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25%、5%關稅。

  總臺國際銳評發文《以理性反制堅決回擊非理性施壓》指出,這是中方為應對美國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不得不採取的必要反制舉措。消息發出後僅兩小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即表態,稱中方反制關稅規模“不是股市應當擔心的”。然而美國三大股指均應聲下挫,恰恰説明市場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擔憂。情急之下,美方有人揚言要升級關稅報復,最高稅率達到30%。這種非理性的表態,顯示出其對中方堅決反制的措手不及,企圖通過繼續耍橫對中方極限施壓。

  美方一些人為一己之私,動輒揮舞關稅大棒,任性實施貿易霸淩,卻不許貿易夥伴按照國際規則合理合法地維護自身利益,活生生的“我可以施壓你,但你不能反制我”,這樣的邏輯實在荒唐、極其霸道!

  事實上,專家認為我方此次發布的反制措施內外兼顧,考慮周全,是用理性克制實施的精準反制。比如,反制措施延續了以往精準打擊的策略,充分考慮了反制效果。另外,我國此次公布的反制措施還充分考慮到加徵關稅後的可替代性問題。與此同時,反制措施沒有將藥品醫療器械等産品納入此次加徵關稅清單。降低了對我國人民生活和企業的影響,體現了反制措施精準有力又考慮周全。

  專家認為,由于美方此次擬對華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可替代選擇少,這意味著廣大美國生産者、消費者將為新增關稅買單。

  正如發言人所説,中國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辦好自己的事,堅定反制美方任何挑釁的立場決不動搖。是的,越是到關鍵時刻,有信心和底氣,憑實力和潛力,任何困難都不足懼。澎湃新聞注意到,今天的光明日報在頭版刊發6000字重磅長文《中國骨氣、中國底氣、中國志氣——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定力之本、信念之源》。文章強調:只有重溫中國發展背後的骨氣、底氣與志氣,才能明白什麼叫做“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只要堅定中華民族固有的骨氣、底氣與志氣,正視困難、沉著應對、精準施策,就一定能在這場意志較量中保持戰略定力,贏得正義與公理的最終勝利。

  文章説:又一輪嘈嘈切切的“變臉大戲”,又一番氣勢洶洶的雜亂鼓點。面對將經貿摩擦不斷升級的極限施壓,中國的回答,依舊堅定有力——

  中美經貿磋商,中國的原則與立場始終如一,努力和誠心始終如一,對平等和尊重的要求始終如一;任何極限施壓,“壓”出的不是驚惶與屈服,而是百折不撓的骨氣、無可畏懼的底氣、盡銳出擊的志氣。

  一年多來備受世界矚目的中美經貿摩擦,只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又一道必過之坎。中國人民在挑戰中共擔風雨、同心協力,在鬥爭中擦亮眼睛、振作信心,把國家發展的前景看得更為真切,將自強自立的脊梁挺得更加筆直。

  這是一場超越當下、關乎未來的鬥爭。大國相處之道、全球治理之道,在中美兩個大國打打談談、談談打打中愈發明晰。美方一些人無事生非、極限施壓,讓包括美國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逐漸看清:中國的從容堅定、理性反制,不僅是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需要,更事關捍衛公平公正的國際經貿規則和全球治理秩序。

  文章最後説,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誰都無法阻擋。主張“和合共生”“協和萬邦”的中國,將始終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同國際社會一道,革故鼎新、與時俱進,將鄭重承諾轉化為具體行動,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人類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聯播13分鐘8連發,中方強硬回應促美立即停止錯誤做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1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