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塑膠污染殃及北極水域
2019-08-24 07:34: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稱,近日,美國領導的一個科學家小組在北極鑽取的冰芯中發現了微小的塑膠碎片。日益嚴重的塑膠污染已至地球最偏遠的水域,給人們敲響警鐘。人類活動和洋流運動導致北極地區垃圾聚集,引發國際社會擔憂。

  北極塑膠污染嚴重

  據路透社報道,瑞典“奧登”號破冰船7月18日搭載由美國科學家主導的一個小組,沿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航道航行,展開為期18天的“西北航道”探險項目。研究人員乘直升機在浮冰上著陸,在蘭開斯特海峽4個地點鑽取18根最長2米的冰芯,其中肉眼可見不同形狀和尺寸的塑膠顆粒和纖維。

  科學家認為,那些冰芯形成至少已有一年,這意味著污染物可能從更接近北極的水域漂浮到蘭開斯特海峽。他們原本以為加拿大北極地區的這片孤立水域可能不會受到漂浮塑膠的污染。

  除了冰芯,北極的雪花中也被檢測出大量微塑膠顆粒。微塑膠是指粒徑很小的塑膠顆粒,是一種擴散污染的主要載體。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近日一項研究發現,即使在被視為世界上最後的“原始”環境之一的北極,每公升雪花中的微塑膠顆粒也超過1萬個。這意味著人們在北極地區也可能吸入空氣中的微塑膠。

  這不是人們在北極地區第一次發現塑膠污染。早在今年2月,據英國《衛報》網站報道,對加拿大北極地區利奧波德王子島上的鳥蛋進行檢測中,首次發現了比塑膠更具有柔韌性的化學添加物質。

  人為因素更為突出

  北極地區為何存在如此多的微塑膠顆粒還是一個謎。研究人員推測,一些污染可能是船只在冰面上摩擦造成的,一些可能來自風力渦輪機。德國和瑞士科學家8月14日根據取自北極、瑞士阿爾卑斯山和德國積雪樣本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北極發現的大量微塑膠有很大一部分很可能是從空中被帶到那裏的,微塑膠被風吹到很遠的地方,並在下雪時落下來。

  人類活動造成了塑膠污染,而洋流運動和水體交換則導致塑膠污染范圍的擴張。“北冰洋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域有重要的海上航道,比如格陵蘭海、巴倫支海等。海上船舶通行排放的塑膠垃圾從低緯度地區向高緯度地區漂流,最後聚集在海灣角,或者沉到洋底。”上海交通大學極地與深海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薛桂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洋流運動使漂浮在海上的塑膠垃圾形成了一個傳送帶。北極環境比較特殊,處于這一傳送帶的末端,形成一個死角,所以容易聚集塑膠垃圾。”

  據法新社報道稱,全球每年有超過3億噸塑膠産生,而海洋上漂浮著至少5萬億個塑膠碎片。聯合國估計,迄今為止已有1億噸塑膠傾倒進全球海洋。全球塑膠污染的范圍遠比人們想像得更大,兩極地區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塑膠污染。

  治污亟須全球合作

  北極被稱為地球的溫度計,對全球氣候和環境具有決定性作用。不僅如此,北極地區海洋污染還會直接對整個生物鏈造成威脅。

  “有的塑膠垃圾被海洋生物吞食後,會進入生物鏈不斷迴圈。人類食用帶有微塑膠的海鮮後,微塑膠會在體內留存下來,其潛在危害只有在人生病時才會顯現。”薛桂芳對此表示擔憂,“科學家證實,目前塑膠已經存在于海洋生物鏈中。塑膠污染的源頭是人類活動,也將反作用于人類身上。”

  人類已開始採取行動。今年,接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冰島將把關注焦點放在包括塑膠污染在內的北極海洋環境上,理事會下設北極污染物行動計劃工作組。薛桂芳提到,目前北極理事會在積極討論相關議題,未來有望制定限制塑膠使用的相關協定,努力改善北極環境。

  然而,北極地區的相關法規目前仍比較分散,沒有像南極一樣綜合有效的生態環境保護體係。薛桂芳表示:“雖然各國正在積極採取相關措施限制塑膠的使用,靠近北極的北歐國家也採取了更嚴格的措施,但僅依靠相關國家的努力遠遠不夠,還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1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