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邀俄羅斯“入群”?G7意見不統一
2019-08-24 00:0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 (全球熱點)重邀俄羅斯“入群”?G7意見不統一

  新華社記者

  今年七國集團(G7)峰會即將在法國召開,東道主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峰會前夕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赴法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則重提讚成七國集團(G7)重新接納俄羅斯。連日來,這些“示好”訊號在G7內部引發分歧。

  有分析認為,這封“邀請函”的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在德國等成員國明確反對下,烏克蘭問題、軍控協議問題又橫亙在前,俄羅斯重新“入群”以及美俄、歐俄關係改善都面臨不小挑戰。

  【新聞事實】

  特朗普20日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説,G7重新接納俄羅斯“非常合適”,“本來就應該是G8,因為我們討論的很多議題都與俄羅斯有關係”。

  馬克龍21日在巴黎對媒體説,最終重新接納俄羅斯並重塑G8機制“是合適的”。但他也強調,雙方當時“分手”是因為烏克蘭危機爆發,先給烏克蘭問題找到解決方案是G7重新接納俄羅斯“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

  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約翰遜分別以烏克蘭問題、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事件等為由,表示G7重新接納俄羅斯為時尚早。

  加拿大外長弗裏蘭22日表示,加拿大對G7重新接納俄羅斯繼續持反對態度。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歐盟發言人説,在俄羅斯就烏克蘭問題做出改變、G8具備進行有意義討論的氣氛前,歐盟推遲參與G8。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2日表示,G8這一形式不存在並不是由俄羅斯造成的。如果要討論G8問題,G7成員國應首先統一立場,然後再提出建議。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日前指出,回到七國集團不是俄羅斯的最終目的。俄羅斯認為,當前形勢下,如果沒有中國、印度等其他國家參與,不可能討論全球性的地緣政治、安全或者經濟領域問題。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勇慧説,俄羅斯對西方政策目標有兩個,一是追求平等關係,彰顯其大國影響力;二是得到西方資金和技術。俄羅斯1997年加入G7也是基于這兩點。對俄羅斯來説,如今重新“入群”依然有利于提升自身國際地位,但俄方也高度重視能否獲得平等對待的問題,不會輕易松口;加之烏克蘭問題依然橫亙于俄歐之間,給俄方重新“入群”增加困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特朗普一直有意讓G7重新接納俄羅斯,反映出他改善美俄關係的意願強烈,並想在“通俄門”調查結束後借機實現對俄外交上的突破。不過,特朗普依然面臨連任競選的壓力,必須拿捏好調整對俄關係的分寸,以免被民主黨陣營炒作。

  另外,特朗普政府將中國等列為戰略競爭對手,與歐洲在經貿、伊核等問題上也多有摩擦,尋求緩和美俄關係也是借機在大國關係上做文章、加籌碼。

  【即時評論】

  如果單純想把普京邀請到G7領導人面前,可能性不是沒有;如果想借此解決美俄關係的深層次問題和嚴重分歧,恐怕四兩難撥千斤。

  且不論烏克蘭問題和對俄制裁問題,眼前,隨著《中導條約》被廢棄,美俄在歐洲等地重演軍備競賽的可能性就牽動三方敏感神經。

  G7重新接納俄羅斯前,G7內部恐怕也有難題待解。猶記去年峰會時,由于美國政府之前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對歐盟和加拿大鋼鋁産品徵收高額關稅,美國與德國等國存在嚴重分歧。默克爾在峰會結束回國後曾對媒體説,對特朗普連峰會聯合公報都拒簽感到失望,歐洲不能輕易依靠跨大西洋夥伴關係,還得聯合自強。

  【背景連結】

  G7由美國、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組成。

  俄羅斯1997年加入G7,使G7變為G8。但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原G7成員國聯合抵制原定于當年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G8峰會,改在布魯塞爾舉行了俄羅斯“被缺席”的G7峰會。

  2018年6月,七國集團峰會在加拿大召開。特朗普在參會前就曾對媒體説,建議G7重新接納俄羅斯。(記者:王墨盈、柳絲、馮玉婧;編輯: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1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