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在喀山感受俄式職業教育的魅力
2019-08-23 20:3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喀山8月23日電 特寫:在喀山感受俄式職業教育的魅力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蔡國棟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22日在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開幕,來自世界技能組織69個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355名選手將在這場“世界技能奧林匹克”競賽上大顯身手,充分展現自己的職業技能。

  為更好了解主辦國俄羅斯如何培養技術人才,記者當天跟隨前來參賽的中國代表團,前往當地一所技術學校,感受俄式職業教育的魅力。

  從世賽村乘車出發大約40分鐘後,大家抵達了此行目的地——喀山182綜合技工學校。這所去年9月成立的學校為響應本屆世界技能大賽而建,現有1800多名學生和100多名教師。學生畢業後將被輸送至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

  中國代表團一下車,就受到了身著傳統服飾的喀山姑娘和學生們的熱烈歡迎。“我們在教會學生技能的同時,也要教會他們優雅、熱情、禮貌,這是未來走向工作崗位所必不可少的。”該校英語老師古扎爾説。

  進入學校二樓的一間教室,幾張碩大的桌子上擺滿了揉成球狀的面團以及紅黃色相間的餡料。

  “這裏是學校的烘焙教室,各位可以穿上一次性服裝,嘗試制作我們的特色食物三角包。”古扎爾和幾名烘焙教師熱情地招呼道。制作過程是:在案板上撒上麵粉,用搟面杖將面團搟成扁平的面皮,然後放上適量餡料,捏出三角形。

  “這種食物很像中國的餃子,只不過中國的餃子對折一次,做成像耳朵一樣的形狀就可以了。”一名中國代表團選手一邊捏著面皮,一邊對俄方人員説道。

  “烘焙課程很受學生們喜歡,不僅能讓他們自己動手做出美味,還能讓他們體會到食物的來之不易。”古扎爾説。

  體驗美食制作後,大家走進電腦教室,體驗另一項活動——鐳射列印。

  “我們使用一種名叫CorelDRAW的軟件,教學生繪制一些圖片,這可以提高他們的想像力和藝術審美能力,操作能力強的學生還可以獲得一種謀生的手段。”負責這門課程的俄方老師説。

  在已事先制作好的圖片上加上名字,將圖片排列整齊,然後在鐳射印表機中放入木板,並按下“列印”按鈕。不多時,伴隨一股烤木頭的香味,一張張圖案清晰、制作精美的木牌新鮮出爐,成為精美紀念品。

  隨後,大家進入體育場參加拔河、雙人齊步跑、蒙眼敲桶、木棍趕球、空桶接球等運動項目。古扎爾介紹説,學校非常重視體育,相關課程有助學生的身心健康。

  接下來的體驗活動是在音樂教室中。手持三角琴的俄羅斯小夥兒,打著節拍的俄羅斯姑娘……在時而舒緩、時而激烈的樂聲中,大家縱情高歌,歡快起舞,來客們用剛剛學會的俄羅斯傳統舞蹈,回應著主人的熱情款待,也感受著俄羅斯音樂獨特的魅力。

  四項體驗活動,從動手能力到想像力,從身體素質到藝術培養,每一項看似“玩耍”的活動背後,是俄羅斯獨特的職業教育理念——培養職業技術水準更高、綜合能力更強的技術能手,不僅要讓他們擁有可以在未來謀生的技術,也要讓他們能夠時刻不忘屬于俄羅斯人的傳統文化。

  “中國和俄羅斯在歷史和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處,這次活動更加加深了彼此之間的友誼。我們非常歡迎中國代表團前來參觀,期待今後在職業教育領域,我們能夠有更多合作與交流。”182綜合技工學校校長魯斯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你好,我是婦好!
你好,我是婦好!
“十萬大山”秋色美
“十萬大山”秋色美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生態中國·擁青攬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爾騰河
俯瞰大哈爾騰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1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