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水資源緊缺形勢日趨嚴峻
2019-08-23 07:38: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新報告顯示約1/4人口面臨“極度缺水”危機

  全球水資源緊缺形勢日趨嚴峻

  印度新德裏地區今年夏天供水緊張。圖為6月28日,人們從水車中接取飲用水。新華社發

  ■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到2025年將有多達35億人面臨缺水。

  ■缺水會影響社會經濟多個領域的運作與發展,需要不斷探索水資源管理方式加以應對。

  總部位于華盛頓的世界水資源研究所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約1/4的人口面臨“極度缺水”危機,“曾經難以想像的水危機正在變得司空見慣”。

  這份報告通過對全球189個國家和地區的水資源情況、幹旱風險及河流洪水風險進行評估,發現17個國家和地區每年消耗的水量超過其可用水資源總量的80%,被界定為處于“極度缺水”狀態。

  多重因素加劇水資源壓力

  “我們評估了可再生水資源和用水量的情況,用水包括生活用水、工業用水、灌溉用水、牲畜用水等;可再生水源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供應,並考慮上游耗水用戶和大型水壩對下游水供應的影響,繪制了全球水壓力地圖”,世界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魯特格爾·霍夫斯特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有超過10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到2025年將有多達35億人面臨缺水。

  對于全球“缺水”的原因,霍夫斯特稱,“從1960年到2014年,世界的用水量增加了250%,人口增長、飲食結構變化和氣候變化等因素,讓水資源問題成為全球一大挑戰”。

  報告顯示,中東和北非是地球上水資源壓力最大的地區。17個極度缺水的國家和地區中有12個在中東和北非,其中卡塔爾最為嚴重,以色列和黎巴嫩分列其後;在非洲,利比亞和厄利垂亞用水壓力最大;印度面臨的形勢嚴峻,位列第十三名。印度許多地區面臨長期的用水壓力,而地下水資源主要用于灌溉,已被嚴重透支,考慮到印度人口數量是其他16個國家和地區人口數量的3倍,形勢更為嚴峻。

  報告還顯示,即使在總體水資源壓力較小的國家,也存在一些極端缺水的地區。例如,南非的西開普省,以及美國的新墨西哥州都面臨極度缺水的壓力。

  應對水資源緊缺迫在眉睫

  “水危機後果顯而易見,表現為糧食不安全、衝突和移民以及金融不穩定,如不採取行動,將對人類的生命和生計帶來巨大風險”,世界資源研究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德魯·斯蒂爾表示。

  霍夫斯特表示,缺水會影響社會經濟多個領域的運作與發展,需要不斷探索水資源管理方式加以應對。例如,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中東北非地區因氣候造成的水資源短缺而可能遭受的經濟損失最大,預計到2050年將佔到GDP的6%—14%。“這就需要我們高度重視水的價值,要對這一寶貴資源進行適當的管理和重新估價”,霍夫斯特表示。

  報告認為,有三個途徑在解決水危機方面最為直接有效,即提高農業效率、投資水利基礎設施,以及水資源可持續迴圈利用。在提高農業效率方面,報告提出“需要讓糧食係統中的每一滴水發揮更大價值”,包括農民可以使用需水量更少的種子,並通過精確澆水而不是淹沒農田來改進灌溉技術,金融業可以為水資源生産投資提供資金,而工程師可以開發提高農業效率的技術,消費者可以減少食物的損失和浪費等。

  在投資水利設施方面,已建成的基礎設施(如管道和處理廠)和綠色基礎設施(如濕地)可以協同工作,解決供水和水質問題。而迴圈利用水資源則是重中之重,“我們需要停止把廢水看作廢物。處理和再利用廢水創造了一個新的水源,廢水中也有一些有用的資源可以幫助降低水處理成本”,霍夫斯特表示,目前中東和北非地區約82%的廢水沒有得到再利用,而對這一資源的再利用可産生一種新的清潔水源。

  不少國家應對水危機的方法值得鼓勵。排在極度缺水名單第十六位的阿曼處理了100%收集的廢水,並再利用了其中的78%。排名第八位的沙特鼓勵節約用水,並制定了未來10年內減少43%用水量的節水目標。奈米比亞是世界上最幹旱的國家之一,在過去的50年裏,一直嘗試通過技術變污水為飲用水。

  中國水資源管理可圈可點

  報告顯示,由于超過1/3的土地面臨著高或極高的水資源壓力,中國面臨的水資源壓力屬于中高水準,但中國在水資源管理方面的巨大進步讓項目組專家印象深刻。

  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水項目研究員付小天對本報記者表示,“近年來,節約用水已成為中國水資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需求管理的重要性也逐漸得到重視,中國正努力滿足日益增長的淡水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需求”。

  付小天介紹,中國政府頒布了《國務院關于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明確要求從三個方面對水資源進行更嚴格的管理,即“三條紅線”:加強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加強用水效率控制,加強水功能區限制納污。隨後,中國政府又發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進一步要求提高工業、農業、城市等不同領域的用水效率。

  “除了這些總體規劃外,中國政府還採取了許多激勵措施,如水費、水稅、環境稅等,以推動水密集型産業或企業採用節水技術,向可持續、綠色、資源節約型轉變”,付小天表示,隨著中央政府相繼出臺措施,地方政府也制定了更為詳細的目標,中國許多地區面臨的水資源壓力正逐步得到緩解。(記者 吳樂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