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拒賣格陵蘭島 丹麥首相遭特朗普“放鴿子”
2019-08-22 07:1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宣布,鑒于丹麥首相梅特·弗雷澤裏克森不願意向美方出售自治領地格陵蘭島,他將推遲與弗雷澤裏克森的會晤。

  【取消訪問】

  “依據首相梅特·弗雷澤裏克森無意商討出售格陵蘭島的言論,我把我們原定兩周內舉行的會晤推遲到另一個時間,”特朗普的“推文”寫道,“首相如此直接,為美國和丹麥省下大量花銷和精力。我為此感謝她,期待今後某個時候重新安排會晤!”

  美國白宮發言人隨後證實,特朗普“對丹麥的訪問已取消”。

  特朗普原定9月2日至3日訪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丹麥,在首都哥本哈根分別與首相弗雷澤裏克森和格陵蘭島地方自治政府首腦基姆·吉爾森會面,商討北極事務。

  美聯社注意到,特朗普宣布取消訪問前數小時,美國駐丹麥大使仍在發“推文”,説準備迎接特朗普。

  白宮7月底宣布,特朗普8月31日開始訪問波蘭和丹麥。他對波蘭的行程將照舊。

  格陵蘭島是丹麥自治領地,獲得高度自治權,國防和外交事務由丹麥政府掌管。島上總人口大約5.7萬,大部分是原住民因紐特人。依據丹麥和美國1951年簽訂的一項防務條約,美軍有權使用位于島上北部的圖勒空軍基地。

  【興趣濃厚】

  法新社推斷,特朗普作此決定凸顯他對購買格陵蘭島的感興趣程度。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率先披露,特朗普曾向顧問咨詢,美國能否購買格陵蘭島,好奇這一世界最大島嶼的自然資源和地緣政治意義。

  特朗普18日向媒體記者證實,他的確有此意願,但這並非美國政府當務之急,“根本不是”他丹麥之行的目的。

  丹麥首相弗雷澤裏克森今年6月就職。她18日訪問格陵蘭島時告訴當地媒體《塞爾米特夏克報》,向美方出售格陵蘭島的想法荒謬,“格陵蘭島不能出售……我強烈希望這不是認真的”。

  白宮經濟顧問拉裏·庫德洛當天早些時候強調,格陵蘭島是戰略要地,丹麥在格陵蘭獲得許多有價值的礦産資源。美國已故前總統哈裏·杜魯門曾考慮購買格陵蘭島。

  就特朗普有意購島,剛卸任丹麥首相的拉爾斯·勒克·拉斯穆森上周發“推文”説:“這肯定是愚人節玩笑。”

  特朗普本人19日在“推特”上貼出一張電腦軟件剪接而成的圖片,顯示金碧輝煌的拉斯維加斯特朗普國際酒店在一座北極小村莊矗立,附以文字:“我承諾不會對格陵蘭島做這件事!”(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5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