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MF:提高關稅不能解決貿易失衡問題
2019-08-22 15:1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8月21日電(記者許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1日在其部落格上發表文章指出,提高雙邊關稅不太可能減少總體貿易失衡,相反會削弱企業信心和投資,擾亂全球供應鏈,增加生産商和消費者成本,從而損害本國和全球經濟增長。

  文章説,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成為該組織近期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原因之一。在7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中,IMF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0.1個百分點至3.2%和3.5%。

  文章同時指出,寬鬆貨幣政策對改善貿易失衡效果有限。雖然寬鬆貨幣政策有助于推動本幣貶值,令出口更具競爭力並減少進口需求,但僅憑寬鬆貨幣政策很難引發持久改善貿易失衡所需的大規模、持續性貨幣貶值。

  文章認為,消除宏觀經濟結構性症結才是解決貿易失衡的良方,而不是採取加徵關稅等無效、甚至適得其反的措施。IMF建議美國等貿易逆差國在不犧牲經濟增長的情況下削減預算赤字,加強出口部門競爭力,加大工人技能投資並鼓勵養老儲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IMF:提高關稅不能解決貿易失衡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0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