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薩關係“抽枝散葉,茁壯成長”——訪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
2019-08-21 22:5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8月21日電 專訪:中薩關係“抽枝散葉,茁壯成長”——訪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

  新華社記者吳昊

  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薩建交一周年來,兩國關係呈現出廣闊發展前景,希望未來雙方致力于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創造更大福祉。

  2018年8月21日,中國和薩爾瓦多政府簽署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從當日起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歐箭虹表示,中薩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掀開兩國關係新篇章,中薩兩國人民的手從此緊緊牽到一起。

  在歐箭虹看來,薩爾瓦多人民勤勞勇敢,咖啡、蔗糖等特色農産品享譽全球。中薩建交為雙邊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搭建更加廣闊平臺。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呈現出廣闊的發展前景。

  據中方統計,2018年中薩貿易額10.11億美元。目前,中國是薩爾瓦多第二大進口來源國,薩爾瓦多對華出口增長強勁。歐箭虹表示,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中方熱忱歡迎薩方用好、用足進博會這一平臺,向中國消費者推介咖啡等有競爭力的農産品,不斷提高中薩貿易多元化水準。

  在教育人文方面,歐箭虹表示,薩爾瓦多35名中國政府獎學金獲得者即將赴華深造,目前已被12個省市的著名大學錄取,專業涵蓋經濟學、教育學、文學等八大學科,將自身理想和薩爾瓦多國家發展需求緊密結合,這有利于推動中薩兩國人員友好交往,奠定雙邊友好合作基礎。

  此外,西南科技大學將攜手薩爾瓦多大學共建孔子學院。中國政府還將向薩方提供超過100個各領域短期培訓名額。

  歐箭虹説,中國願做薩爾瓦多共同發展好夥伴。目前雙邊務實合作潛力巨大、有待發掘。中方願與薩方共同探討雙方優先合作領域,制訂合作規劃和具體方案,盡快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創造更大福祉。

  她表示,中方高度評價薩爾瓦多總統布克萊及政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事業,願在尊重薩爾瓦多政府和人民意願的基礎上積極支援、參與相關大型項目建設,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歐箭虹説:“中薩建交順潮流,得人心,經得起歷史檢驗。一年前,兩國關係是一顆‘破土而出的幼苗’,經歷了一年的雨露滋潤,它已抽枝散葉,茁壯成長。”

  歐箭虹表示,相信在中薩兩國政府精心呵護下,在各界朋友積極支援下,在雙邊合作成果有力推動下,中薩關係一定會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專訪:中薩關係“抽枝散葉,茁壯成長”——訪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