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星合日”在即 美將暫停與火星探測器通信
2019-08-21 19:3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8月20日電(記者譚晶晶)約每兩年一次的“火星合日”現象即將于9月初上演,屆時火星探測器與地球的通信將受到幹擾。為此,美國航太局計劃于8月28日至9月7日之間中斷這些探測器與地球的通信。

  地球和火星都圍繞太陽公轉,大約每隔26個月,地球和火星運作到太陽相對的兩側,即太陽位于地球和火星中間,此時從地球上看到火星完全被太陽遮蔽,這種現象被稱為“火星合日”。

  今年的“火星合日”將于9月2日發生,屆時,火星、太陽、地球三者形成一條直線。在這前後,太陽和火星夾角也會小于2度左右,此時太陽的強烈輻射會幹擾甚至切斷地球與火星間的通信。

  美國航太局20日表示,在8月28日至9月7日間,工程師將停止向火星探測器發送新的指令,以防發送的資訊由于太陽輻射幹擾出現部分丟失,擾亂探測器任務。在此之前,工程師會向火星探測器發送兩周的任務指令,隨後暫停,等火星和地球之間位置正常後再恢復發送指令。

  美國航太局表示,盡管“火星合日”會對探測任務帶來一些風險,但火星探測器的自動駕駛等係統都已久經考驗。

  “洞察”號無人探測器團隊在官方推特上表示,接下來數周,“洞察”號將因為“火星合日”暫時失聯,但地球上的任務團隊會繼續進行任務,研究如何幫助因故障“擱淺”的測溫裝置繼續下探。“洞察”號于去年成功著陸火星。與“好奇”號和“機遇”號等其他火星探測器不同的是,“洞察”號將首次通過原地鑽探來探究紅色星球“內心深處”的奧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