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日韓外長會成果
2019-08-21 17: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記者孫奕、朱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北京主持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後同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剛剛結束的中日韓外長會非常成功,我們共同回顧了三國合作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並為第八次領導人會議做了認真的政治準備。

  王毅表示,我們認為,面對國際形勢出現的復雜變化,中日韓作為亞洲和當今世界重要國家,應當攜起手來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旗幟鮮明地倡導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地促進地區和平,使中日韓合作成為東北亞繁榮穩定的基石。

  我們認為,面對世界經濟出現的下行風險,中日韓作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經濟體,應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溝通協調,攜手維護自由貿易體係,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我們認為,面對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的最新變化,中日韓作為重要相關方,應當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努力維護半島得來不易的和談對話勢頭,推動各方相向而行,積極互動,尋找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有效途徑,最終實現半島的長治久安。

  我們認為,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深刻變革,中日韓作為重要制造業和創新大國,應抓住機遇,加強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方面的合作,挖掘合作潛力,拓展合作領域。中方倡議將2020年確定為中日韓創新合作年,得到韓方和日方的積極回應。

  我們認為,面對沉渣泛起的所謂“文明衝突論”,中日韓作為亞洲國家,應當發揚東方智慧,倡導文明互學互鑒。我們同意以相繼舉辦奧運會和冬奧會為契機,開展奧運合作對話,辦好“亞洲校園”、“東亞文化之都”等品牌交流項目,向世界傳遞和諧共生的東方文明理念。

  我們認為,面對區域合作中呈現的機遇挑戰,中日韓作為本地區重要國家,應當力爭年內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加快建設中日韓自貿區的協商,推進東亞共同體建設。我們通過了“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將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探討同其他國家開展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王毅表示,作為主席國,中方願與韓日保持密切溝通,共同做好年內領導人會議籌備工作,確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三方就制定《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達成共識,將盡快完成磋商,提交領導人會議發表。

  王毅表示,中日韓是一衣帶水的近鄰。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大家都希望和睦相處,守望相助。我們關注近來日韓關係出現的困難,支援日韓雙方借三方外長會這一契機舉行雙邊會晤。日、韓朋友講“以心傳心”,中國人講“將心比心”。我們希望日韓雙方切實照顧彼此關切,建設性處理分歧,找到解決問題的妥善辦法。我們相信,中日韓三國一定能夠團結一致,推動三國合作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第九次中日韓外長會在京舉行

  “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王毅談中日韓外長會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0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