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遭扣伊朗油輪駛離直布羅陀 油輪更名並懸挂伊朗旗
2019-08-20 07:1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遭扣押的一艘伊朗油輪18日晚起錨。伊朗駐英國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內賈德在社交媒體“推特”説,伊朗遭扣押的油輪駛向國際水域。

  這艘油輪原名“格蕾絲一號”,18日把懸挂的巴拿馬旗改為伊朗旗並更名“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美聯社報道,多名工人17日在油輪船體上噴涂新船名。

  據“海上交通”網站的全球定位係統數據,“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18日晚11時左右起錨。這家網站提供的船舶路線追蹤數據顯示,油輪緩慢向南行駛,隨後向東,向伊比利亞半島最南端和摩洛哥之間的狹長國際水域行駛。油輪19日早些時候駛向希臘南部港口卡拉馬塔。

  阿斯特拉爾船務公司告訴美聯社記者,船員據信換人,新船員是印度籍和烏克蘭籍。這家企業在直布羅陀為“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整理文件和安排後勤。

  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這艘油輪,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油輪駛向敘利亞,沒有披露油輪預期駛向的目的地。

  油輪起航前,直布羅陀當局18日拒絕美國方面所提繼續扣押這艘船的要求,給出的理由是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范圍超出歐盟對伊制裁范圍,而直布羅陀遵循歐盟的制裁政策。

  “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15日獲直布羅陀當局放行。美國政府最後一刻尋求延長扣押沒有成功,隨後指認油輪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獲美國一家聯邦法院扣押授權。美方先前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遭到伊方強烈抗議。

  直布羅陀當局18日在聲明中説,直布羅陀、英國乃至歐盟都沒有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這一點不同于美國。

  外界預期,伊朗油輪駛離直布羅陀以後,遭伊朗扣押的英方油輪“史丹納帝國”號有望放行。伊朗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説,需要等待伊朗法院裁定是否釋放英方油輪。(席玥)【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4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