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使呼吁維護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正確方向
2019-08-20 21: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20日電(記者施建國 劉曲)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0日在日內瓦接受媒體採訪時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努力,維護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正確方向。

  解曉岩當天在日內瓦與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吉爾·彼得森就敘利亞局勢最新發展交換了意見。他表示,中方將繼續支援聯合國的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援彼得森特使的斡旋努力。

  解曉岩説,近期,敘利亞局勢發生新的重要變化,政治解決勢頭上升。彼得森特使自今年1月履職以來,同有關各方密切溝通協調,推動各方就組建憲法委員會基本達成一致,為敘問題政治解決注入了新動力。但同時,敘戰事仍在部分地區持續,伊德利卜和敘東北部局勢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

  解曉岩説,中方認為,解決敘利亞問題下一步要著重把握三點:一是加快政治解決。各方應在尊重敘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積極務實推進包容性政治對話,爭取早日達成符合敘國情、兼顧彼此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中方支援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堅持“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的原則。二是反恐不容松懈。敘利亞伊德利卜地區仍聚集著大量恐怖極端分子,各方應統一標準,加強協作,堅決打擊被聯合國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三是穩步開展經濟重建。國際社會應重視並支援敘利亞開展重建工作,幫助敘人民早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

  他強調,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始終堅持政治解決,積極勸和促談,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協調,參與國際促和努力,多次提出有關倡議和主張。今年6月敘副總理兼外長穆阿利姆訪華期間,王岐山副主席會見了穆阿利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同他進行了會談。

  解曉岩表示,自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已向敘利亞人民提供了大量人道主義援助。今後,中方將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繼續向敘利亞人民提供幫助,積極支援敘重建進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0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