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俄首腦會:鮮花難掩齟齬
2019-08-20 19:5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20日電 (國際觀察)法俄首腦會:鮮花難掩齟齬

  新華社記者 唐霽

  法國總統馬克龍19日在法國南部度假勝地布雷岡松堡的總統避暑官邸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從雙方表態看,兩國在伊朗、烏克蘭等問題上有一定程度的共識,但在敘利亞等問題上分歧依然明顯。

  試圖靠近

  當天兩國領導人的見面顯得不同尋常。普京專門帶上一束鮮花送給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而剛剛在度假時受傷的布麗吉特也臨時拆除了手臂上的夾板,以示對普京的歡迎。

  兩位領導人在會談前共同會見了媒體記者。作為東道主,馬克龍表現出推動法俄、歐俄關係發展的強烈意願。他表示,世界秩序正面臨歷史時刻,多邊主義受到挑戰,在此背景下,各國應建立新的協作機制。

  馬克龍説,“俄羅斯屬于歐洲”,歐俄間應重建安全信任、變得“更加親近”,應構建一個“從裏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歐洲,法國願為此充分發揮作用。他還宣布將于明年5月赴俄參加慶祝戰勝納粹德國75周年活動。

  據馬克龍介紹,國際危機將是兩人會談的核心內容。他強調俄羅斯在解決國際危機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並稱法俄將在軍控和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展開合作。關于伊朗核問題,馬克龍説,法俄致力于緩解伊核危機,支援維護伊核協議,同時致力于維護地區穩定。關于烏克蘭問題,馬克龍稱,希望在未來數周舉行“諾曼底模式”下的俄、烏、德、法四國領導人磋商,以真正改變俄烏關係。

  普京也在一些問題上給予了較為積極的回應。他對法國為今年6月恢復俄羅斯在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表決權扮演的“關鍵角色”表示讚賞。關于氣候變化,普京表示,俄羅斯響應了法國的倡議,並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出重要承諾。關于烏克蘭問題,普京説,俄方支援“諾曼底模式”,他對俄烏關係持“謹慎樂觀”態度。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七國集團(G7)峰會將于24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裏茨召開,歐盟和俄羅斯在峰會前夕有“相互靠近”的戰略需求。雙方在伊朗、烏克蘭、氣候變化等問題上需要共同向美國施壓。

  俄羅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認為,由于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卸任,馬克龍需在歐洲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以繼承默克爾“歐洲之主”的地位。在馬克龍看來,普京可在這方面給予足夠支援。

  分歧依舊

  法國媒體普遍認為,馬克龍G7峰會前與普京舉行雙邊會談,是“把G7峰會變成了另一種形式的G8峰會”。然而,普京對馬克龍版的“G7+1”似乎並不領情。

  在記者會上,有法國記者問普京如何看待G8峰會。普京直截了當地回答:“G8已經不存在了,我無法對一項不存在的事物發表看法。”普京説,他更看重二十國集團(G20),G20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佔全球的80%以上,中國、印度這些國家都極為重要。他還表示,其他一些地區性組織也非常重要,比如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這些組織無論規模大小,都促進了俄羅斯與夥伴國積極有效的聯繫。

  此外,兩人關于敘利亞問題的表態也存在明顯分歧。馬克龍説,法國高度關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勢,該地區衝突導致平民傷亡,法方呼吁各方遵守停火協議。普京則表示,目前恐怖分子控制伊德利卜大部分地區,從該地發起襲擊並向其他地區輸送武裝分子,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俄羅斯支援敘利亞軍方在該省的軍事行動,以清除恐怖主義威脅。

  穆欣認為,作為北約成員國,法國無法同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共識。

  有分析指出,從法俄領導人會談情況來看,雙方在一些重要問題上分歧依舊。甚至有法國媒體為此次法俄領導人會談的新聞寫了這樣一條新聞標題——“布雷岡松堡:普京和馬克龍微笑之下齟齬不斷”。(參與記者:張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