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這一次,美國“長臂管轄”為何失靈了
2019-08-20 17:5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這一次,美國“長臂管轄”為何失靈了

  新華社記者胡冠

  7月初被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扣押的伊朗油輪本月18日離開直布羅陀駛向國際水域。在施壓英方謀求繼續扣留未果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表示,釋放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是“非常不幸”的決定。

  本以為盟友會在打壓伊朗的關鍵時刻提供支援,結果多年的“交情”卻輸給了盟友基于自身利益的盤算。蓬佩奧一句“非常不幸”,難掩其失望,同時也委婉表達了對盟友的不滿。

  直布羅陀當局于15日宣布釋放其扣押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16日緊急發出傳票,以該油輪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由尋求繼續扣押。這一次,美國慣用的“長臂管轄”卻失靈了,直布羅陀當局也給出了自己的理由。

  在拒絕美方的聲明中,直布羅陀當局説,“歐盟對伊朗的制裁與美國制裁存在根本上的不同”。美方先前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而聲明則指出,直布羅陀、英國乃至歐盟都沒有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

  扣有扣的理由,放也有放的依據。當下,一艘英國油輪被伊朗扣留,雙方如陷入以牙還牙的惡性迴圈,損害的是雙方的利益,況且英國面臨“脫歐”亂局,能源是民生關鍵給養,如此時再刺激伊朗,無疑將加大英國的外交和經濟負擔。更何況,在伊核協議問題上,英國也並非完全同美國一個鼻孔出氣。

  靈敏的國際嗅覺和務實主義是英式外交傳統。目前,英國首相為“脫歐”設定的時間表已經啟動,歐洲在伊核協議存續問題上同美國存在明顯分歧,英國此刻對伊朗軟化立場有助于緩解緊張局勢,容易被解讀為“英國在歐美之間的站位稍稍向著歐盟的方向移動一些”,這對英國同歐盟開展脫歐談判也是有利的。

  實際上,把此次美英分歧放在美歐疏離的大背景下審視也不難理解。歐美之間不僅在對伊朗制裁上存在區別,在美方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美對歐盟鋼鋁等産品加徵關稅等問題上均存有嚴重分歧。此外,對于美國近來主導建立的所謂維護海灣地區航行安全的“護航聯盟”,其歐洲盟國也是應者寥寥。

  一直以來,美國習慣于對所謂“對手”揮舞大棒,對盟友頤指氣使,把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奉為圭臬,無視國際法和國際規則,頻頻依據美國國內法打壓、制裁外國公司、個人等。然而,越來越多事實表明,無論是美國盟友還是其他國家,在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它們越來越不會屈從美國的壓力,美國的“長臂管轄”正在喪失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9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