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窮追”伊朗油輪 聯邦法院發傳票求扣押
2019-08-18 07: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獲釋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16日仍然錨定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港口,沒有顯現出境跡象。美國一家聯邦法院同一天向這艘油輪發出傳票,尋求扣押。

  獲釋船員的律師説,印度籍船長向伊朗雇主提出換人要求,正待新任船長前來交接。

  【發傳票】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16日發出傳票,尋求扣押“格蕾絲一號”。傳票接收方注明:美國法警或(並)其他授權執法人員。

  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檢察長劉傑茜在一份聲明中説,依據美國政府控訴,“格蕾絲一號”以及船上210萬桶原油和一筆99.5萬美元連帶資金應予罰沒。

  “格蕾絲一號”15日獲直布羅陀當局放行。美國政府最後一刻尋求延長扣押沒有成功,隨後以油輪關聯一係列“前臺”企業、偽造一係列遠洋貨運合同、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籌錢、洗錢為由,向美國法院提出罰沒申請。

  按美方的説法,美方意欲罰沒的資金屬于一家美方指認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空殼企業。

  美方認定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主義組織,遭到伊方強烈抗議。

  直布羅陀法院確認,截至16日工作日結束,沒有接到美方申請扣押文件。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即使直布羅陀當局不支援美方延期扣押伊朗油輪,無論油輪去向,“我們的行動都會像雲一樣緊隨著它”。

  【撂挑子】

  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懸挂巴拿馬旗的“格蕾絲一號”,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

  按照直布羅陀當局的説法,伊朗作出正式書面保證,不在敘利亞卸載“格蕾絲一號”裝載的原油,促使直布羅陀當局15日釋放油輪和一同遭扣押的印度籍船長和3名船員。

  美國國務院15日説,將對油輪船員發布“簽證禁令”,即禁止油輪船員獲得美國簽證或入境美國。

  船員們的律師理查德·威爾金森説,“格蕾絲一號”遭扣押前已過維修保養期,船只當前狀況難以立即起航,且不適宜遠洋航行。印度籍船長經歷這番遭遇不想接手“爛攤子”,要求換人。

  “他不想繼續掌舵這艘船,想回家,”這名律師告訴美聯社記者,“不過,他是一名職業船長,需要等人交接。”

  “格蕾絲一號”16日略微調整船體姿態,但沒有起錨。美聯社報道,油輪延遲出境給美國政府留出“窗口”,進一步以其他途徑尋求扣押。

  “格蕾絲一號”先前懸挂巴拿馬旗,伊朗港口與海事組織官員説,重新起航前油輪將更名為“阿德裏安·德裏亞號”,懸挂伊朗旗。

  直布羅陀當局沒有發布油輪的出境計劃。直布羅陀首席大臣費邊·皮卡爾多説,那完全由油輪的代理和船東決定,“只要必要的後勤保障到位,不管後續去哪裏,它都可以隨時離開”。

  【生口角】

  就放行“格蕾絲一號”的緣由,直布羅陀當局和伊朗政府各執一詞。

  直布羅陀當局以收到伊方作出書面承諾為由放行,而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16日説,伊方沒有為油輪獲釋作出保證。

  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援引穆薩維的話報道,扣押油輪一方“提起‘保證’一事,旨在掩蓋這種非法行徑和海盜行為帶來的恥辱”。

  穆薩維説:“我們已經宣布油輪目的地不是敘利亞,我們依然堅持這一點……同時重申即使目的地是敘利亞,也與他人無關。”

  直布羅陀當局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證據明確,事實勝于我們今天所聽到那些自説自話的政治聲明。”

  伊朗7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挂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違反多項規定。英國指認伊朗扣船非法,要求釋放英方油輪。

  美聯社預期,放行伊朗油輪後,英方油輪將有望獲釋。英方先前拒絕與伊朗“以船換船”。(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