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説獲釋油輪“格蕾絲一號”準備駛入地中海
2019-08-18 07: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15日決定釋放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伊朗官員16日説,“格蕾絲一號”準備駛入地中海。

  伊朗港口和海事組織副主管賈利勒·伊斯拉米告訴伊朗國家電視臺,“格蕾絲一號”將重新命名並在後續行程懸挂伊朗旗,待25名船員完成燃油補給等必要準備後出發。

  伊斯拉米説,這艘油輪原先懸挂巴拿馬旗,載有200萬桶伊朗原油。“應船主要求,‘格蕾絲一號’將在改挂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國旗、改名‘阿德裏安達裏亞’號後起程前往地中海。”

  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格蕾絲一號”,指認它違反歐洲聯盟制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否認這一指認。

  直布羅陀當局15日説,伊朗作出正式書面保證、即不會在任何受歐洲聯盟制裁的國家卸載“格蕾絲一號”所載原油,當局因而決定釋放“格蕾絲一號”。

  直布羅陀首席大臣費邊·皮卡爾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臺採訪時説,“格蕾絲一號”一旦做好必要的後勤準備就可以離開。

  不過,伊朗否認向直布羅陀方面作出保證,指認後者聲稱伊方作出保證只是為了“保住面子”。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接受伊朗媒體採訪時説:“伊朗沒有為確保獲釋而作出‘格蕾絲一號’不去敘利亞的保證。”

  直布羅陀當局15日在聲明中説,美國司法部以若幹指認為依據請求延長扣押“格蕾絲一號”。直布羅陀方面沒有公布美方具體指認,媒體報道美方指認包括“格蕾絲一號”涉嫌關聯恐怖主義。

  至于美方所提請求能否最終阻攔“格蕾絲一號”離開,皮卡爾説,這將由直布羅陀最高法院裁定。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警告所有船員:如果在關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船只上當船員,將影響他們入境美國。美方先前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認定為“恐怖主義組織”,遭到伊方強烈抗議。

  直布羅陀扣押“格蕾絲一號”兩周後,伊朗7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挂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與伊朗漁船相撞並違反多項規定。英國指認伊朗扣船非法,要求釋放英方油輪。

  法新社報道,直布羅陀方面決定釋放“格蕾絲一號”後,英國繼續要求伊朗釋放“史丹納帝國”號油輪。(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