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把全球人道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訪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官員楊臻黛
2019-08-18 19: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18日電 專訪:期待把全球人道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訪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官員楊臻黛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官員楊臻黛在8月19日第11個世界人道主義日來臨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聯合國所主導的全球人道主義事業,以其人道性、公正性、中立性和獨立性,成為一個在國際社會具有廣泛共識、扎實成績和支柱性地位的領域。在此,我們期待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同聯合國人道主義係統開展更加廣泛和深入的合作,把全球人道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戰爭與衝突是導致人道主義危機的主要原因,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也給人類造成嚴重損失。據統計,2019年納入全球人道主義應急計劃的國家有57個,規劃救援人數為1.06億人,即在全球范圍內,每70人中就有一人身陷危機,亟需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

  楊臻黛説:“根據近年《全球人道主義狀況概覽》的數據,從2015年到2018年,全球人道主義資金需求從200億美元增至252億美元,增幅為26%;募集到的資金從103億美元提高到150億美元,增幅46%,資金到位率從52%提高到60%。但與此同時,資金缺口也從97億美元增加到了102億美元,缺口佔總需求的40%。”

  楊臻黛説,雖然面臨諸多挑戰,但全球人道主義工作者協同努力,取得令人矚目的業績。比如,在2018年,每月為800萬名葉門難民提供緊急糧食援助以及為200萬索馬利難民提供糧食或現金援助;全年為敘利亞境內的540萬名陷于困境的人們提供人道主義物資、醫療援助和保護,為250萬名南蘇丹難民尋求有效安全庇護,為120萬名遭遇嚴重幹旱的阿富汗災民提供援助,幫助20多個危機國家的700多萬名兒童在緊急情況下依然能夠接受到教育……

  楊臻黛表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國際社會需要在政治、人道、人權及發展等諸多領域合作、互補,綜合預防和減少戰亂、衝突、暴力、貧困及不平等,緩解人口激增、環境惡化及自然災害等重大問題,幫助危機國家和地區走上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這是預防和減少人道主義危機的根本出路。“各方行動者應加強宣傳和募資力度,動員更多的資金和資源,滿足人道主義救援的需求,並創新和進一步提高工作水準,加強夥伴關係建設,提升援助和保護的效率和效果。”

  2003年8月19日,聯合國巴格達辦事處遭汽車炸彈襲擊,造成包括聯合國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德梅洛在內的22人死亡、150多人受傷。200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8月19日定為世界人道主義日。今年世界人道主義日的主題是“女性人道主義工作者”。紀念日當天,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將通過官網及主要社交媒體,每小時發布一部女性人道主義工作者的工作及生活短片,展示她們所做奉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9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