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醫診療造福摩洛哥民眾——記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穆罕默迪耶分隊
2019-08-18 10:2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8月18日電  通訊:中醫診療造福摩洛哥民眾——記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穆罕默迪耶分隊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一個工作日的上午,時鐘剛過九點,摩洛哥穆罕默迪耶的中醫診療中心已經排滿了前來就診的病人。從1986年起,中國援摩洛哥醫療隊穆罕默迪耶分隊就開始在這個濱海小城開展中醫診療服務,中國醫生們的敬業精神和精湛醫術讓這個中醫診療中心為許多摩洛哥民眾所熟知。

  穆罕默迪耶分隊隊長莊瀟君告訴記者,分隊目前有兩名針灸醫生、1名推拿醫生,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的三家醫院派出。分隊接診的病人主要來自穆罕默迪耶及周邊城市,也有從非斯、阿加迪爾等數百公里外趕過來的,月均接診病人超過1000人次。

  除了日常接診外,穆罕默迪耶分隊的醫生還多次赴卡薩布蘭卡、阿加迪爾等地開辦講座,向摩洛哥民眾介紹中醫診療的歷史由來、經典理論、診療特色、針灸經絡理論等內容。

  據統計,分隊駐扎摩洛哥33年來,已經為當地患者提供針灸治療超過100萬人次。莊瀟君説,中國醫生的付出得到了當地民眾的認可。“我們上街時,經常會有當地居民和我們熱情打招呼,菜市場的老大爺一見到醫療隊來買菜都會跟我們説個沒完,臨走還會多送一些蔬菜。”

  莊瀟君説,摩洛哥患者的疾病有著十分明顯的地域特色。由于穆罕默迪耶靠近海邊,當地男性不少都是漁民,所以多有風濕痹痛,關節僵硬等症狀;而婦女多在家操持家務,坐骨神經痛等尤為常見。由于當地醫療條件有限,當地醫院多會推薦他們來中國醫療隊接受針灸推拿治療。經過治療後,他們的症狀大多有明顯緩解。

  71歲的摩洛哥人艾哈邁德·杜姆因嚴重的膝骨關節炎行走困難,長期離不開拐杖。杜姆對記者説,這是他第5次到分隊接受中醫針灸治療。“我以前嘗試了其他的治療方式並不見效,接受針灸治療後病情已經大有改觀,目前短距離行走已經不需要依靠拐杖。”

  50歲的埃裏克·阿努克斯是分隊的老朋友了。阿努克斯告訴記者,因為酷愛衝浪、跳傘等運動,他年輕時就飽受頸椎病和腰肌勞損的困擾。他從20年多前就開始在分隊接受中醫理療,療效令他十分滿意,他也因此成了分隊的老朋友。

  20多年來,阿努克斯見證了中國醫生的默默奉獻,他本人也成了一個中國文化和中醫的愛好者,喜歡和中國醫生們討論“陰陽學説”,對中醫的號脈問診充滿興趣。

  “穆罕默迪耶分隊為許多摩洛哥病患帶來福祉,希望這裏的中醫診療中心能一直延續下去,造福更多摩洛哥民眾。”阿努克斯由衷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8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