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二季度經濟萎縮引擔憂
2019-08-15 15:3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15日電 綜述:英國二季度經濟萎縮引擔憂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英國定于10月底“脫歐”,而今年第二季度英國經濟出現七年來首次萎縮,這加劇了民眾對“脫歐”不確定性影響英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分析人士認為,英國經濟增長缺乏根本動力,如果出現“無協議脫歐”,經濟前景更不容樂觀。

  英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英國經濟環比萎縮0.2%,表現不及第一季度的環比增長0.5%。英國服務業、制造業、建築業均表現不佳。

  分析人士認為,第一季度英國經濟好于預期是由于制造業企業在3月29日原定的“脫歐”期限前大量“囤貨”。而英國多家汽車生産商為避免3月底可能發生“無協議脫歐”對行業造成衝擊,把停産維護時間提前到4月份,導致第二季度英國汽車産出減半,影響當季經濟表現。

  英國工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阿爾佩什·帕萊賈表示,受全球經濟放緩和“脫歐”不確定性影響,英國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他認為,有協議“脫歐”是振興英國經濟的第一步。此外,政府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國內優先事項上,比如推進關鍵基礎設施建設以提高長期生産率和增長潛力。

  英國新任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多次表示,英國將努力與歐盟達成一份新“脫歐”協議。他強調,為在10月31日新期限前完成“脫歐”,不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這一立場讓今年下半年英國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

  英國工業聯合會7月底發布報告説,與英國相比,歐盟對英國“無協議脫歐”準備更不充分。英國企業可能因為沒有過渡協議而陷入不利處境,英國今後貿易談判的籌碼也將削弱。

  為了應對上述挑戰,英國政府已追加21億英鎊(約合25億美元)“無協議脫歐”準備金,用于招募新的邊境執法人員、確保關鍵藥品和醫療産品供應、支援企業應對“脫歐”、開展“脫歐”公共資訊宣傳,並為在外國生活的英國人增加領事服務。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一旦出現“無協議脫歐”,英國無論做多少準備都不能抵消可能遭受的經濟損失。“無協議脫歐”後,英歐需要立即開始談判並盡快達成新的貿易安排,這將比在有協議、有過渡期的“脫歐”後談判壓力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7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