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道德專員確認特魯多在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案件中違法
2019-08-15 11:1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8月14日電(記者李保東)加拿大議會利益衝突和道德規范專員迪翁14日公布了有關加拿大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案件的調查報告,確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試圖“從多方面”影響前司法部長威爾遜-雷布爾德有關對上述案件起訴的決定,違反了加拿大聯邦利益衝突法。

  報告説,“總理直接或通過政府高級官員使用各種手段對威爾遜-雷布爾德女士施加影響”。報告指出特魯多違反了“利益衝突法”第9條。該條款規定,公職人員不得利用其職位來試圖影響有關人員“不正當地促進他人私人利益”。

  根據相關規定,雖然迪翁的報告確認特魯多違反了“利益衝突法”,但他無權對特魯多的違法行為實施制裁。

  迪翁的報告公布後,加拿大保守黨領導人希爾再次要求特魯多辭職,並要求加拿大皇家騎警調查特魯多在該醜聞中可能犯下的罪行。另一反對黨新民主黨領導人辛格則表示,特魯多不適合再次當選總理。今年10月加拿大將舉行大選。

  今年2月,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SNC—蘭萬靈集團公司與加拿大政府簽訂利比亞工程合同涉嫌腐敗和行賄。被起訴後,加總理府高級官員要求時任司法部長威爾遜-雷布爾德指示公訴方與這家企業達成“補救協議”,允許該公司以繳納罰款的方式免受刑事起訴。

  威爾遜-雷布爾德在2015年11月自由黨贏得選舉後出任司法部長,今年1月內閣改組時改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2月12日宣布辭職。

  威爾遜-雷布爾德2月27日在加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她去年9月至12月在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案件上,受到特魯多及11名政府高級官員施壓和威脅。他們要求她在有關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案件上“網開一面”,並警告不這樣做會導致不利于自由黨繼續執政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她轉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也與這一案件有關。但特魯多否認施壓。SNC—蘭萬靈集團公司案件已導致數名高級官員辭職,其中包括特魯多的首席秘書傑拉德·巴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在馬卡迪卡迪鹽沼過夜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487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