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南部武裝亞丁停火 願在沙特斡旋下與政府對話
2019-08-14 07: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南部分離主義武裝響應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要求,自11日起在南部港口城市亞丁停火。

  這一武裝的領導人11日晚説,準備參加由沙特斡旋的對話。

  【展現“姿態”】

  葉門南方過渡委員會主席埃達魯斯·祖貝迪當天發表電視講話,説南部武裝將以“完全開放”的心態,在沙特參加與葉門政府方面的對話,同時繼續在亞丁停火。

  他在另外一份文字聲明中説,亞丁戰事由效忠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的武裝力量挑起,試圖“暗殺”南部勢力領導人,南部武裝不得不“自衛”,否則將面臨“清算”。

  由部落長老和當地官員組成的南方過渡委員會7日起與政府軍在亞丁爆發衝突,南部武裝10日奪取葉門政府位于亞丁的多座軍事基地,隨後佔領總統府。葉門政府指認南部武裝發動“政變”。

  雙方“積怨”已久,但為打擊共同敵人胡塞武裝一度聯手,是多國聯軍打擊胡塞武裝的重要“盟友”。只是,政府與南部武裝沒有握手言和。南部武裝2018年1月一度試圖佔領亞丁的軍營和政府機構,騷亂幾周後平息。

  多國聯軍11日發表聲明,説當天在亞丁對葉門政府面臨“直接威脅”的一片區域發起打擊,沒有提及具體地點。沙特通訊社報道,聯軍空襲南部武裝一處設施。聯軍呼吁南部武裝撤出佔領區域,但祖貝迪11日在講話和聲明中沒有承諾撤退。

  多家媒體12日以當地居民為消息源報道,自聯軍11日武力打擊南部武裝以來,這一武裝和政府軍沒有發生新的交火。

  【內戰“代理”】

  祖貝迪説,南部武裝在政府軍軍事基地內發現大量武器和彈藥,“足以在沒有多國聯軍支援的狀態下打擊胡塞武裝,持續至少12個月”,暗指政府軍打擊胡塞武裝不力。

  胡塞武裝2014年佔領首都薩那和多片地區,迫使總統哈迪前往沙特避難,葉門政府同年遷移至亞丁辦公。多國聯軍2015年3月發起“果斷風暴”行動,支援葉門政府軍打擊胡塞武裝。

  只是,聯軍成員之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長期向南部分離武裝提供武器並訓練武裝人員,因而與哈迪政府不睦。葉門政府上周發表聲明,要求阿聯酋停止向南方過渡委員會提供任何經濟和軍事支援。

  沙特通訊社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齊茲和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11日在沙特麥加會晤哈迪。沙特國防副大臣哈立德·本·薩勒曼在會晤後説,沙特支援“葉門合法政府”。

  多家媒體報道,葉門內戰已經淪為“代理人戰爭”。國際危機研究組織11日警告,應警惕亞丁戰事擴大為“內戰中的內戰”。

  聯合國方面的數據顯示,7日以來,亞丁戰事導致大約40人死亡、大約260人受傷。

  亞丁居民阿迪勒·穆罕默德12日告訴路透社記者:“現在(局勢)平靜,但人們依然擔心。我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4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