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伊外長反對域外國家向海灣派兵 扎裏夫直指美國
2019-08-14 07:1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和伊拉克外交部長12日分別反對海灣地區以外國家向這一地區派兵,前者警告,海灣正在變成“火藥桶”。

  伊朗外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告訴卡塔爾半島電視臺,海灣水域“狹窄”,“外國軍艦增加存在,將使那裏變得更不安全”。

  扎裏夫説:“因為美國及其盟友投入大量武器裝備,這一地區已經變成火藥桶,隨時會被引爆。”

  扎裏夫11日抵達卡塔爾訪問。伊朗官方媒體報道,扎裏夫12日與卡塔爾埃米爾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會晤,表明上述立場。

  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繼而恢復和增加對伊朗制裁,同時向海灣及周邊地區增派軍事力量。今年早些時候,在霍爾木茲海峽以外的阿曼灣水域,發生多起商船疑似遇襲事件。美方指認襲擊由伊方所為,伊方堅決否認。

  美方以保衛“航行自由”為由,正試圖拉攏盟友組建“護航聯盟”,在海灣水域投入行動。

  伊朗鄰國伊拉克政府外長穆罕默德·哈基姆12日同樣反對域外軍事力量進駐海灣。他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海灣國家能夠共同確保船只航行安全。伊拉克尋求以冷靜的談判緩解地區緊張局勢……西方軍事力量在這一地區的存在將加劇緊張。”

  哈基姆同時説,伊拉克反對以色列軍隊在海灣參加“任何形式的巡邏”。

  美聯社報道,美國的盟友中,迄今僅英國決定加入“護航聯盟”;不清楚美方是否邀請以方加入。

  英方7月初在海外領地直布羅陀水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輪,伊方大約兩周後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一艘英國油輪。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司令阿裏-禮薩·坦格西裏11日警告,伊方在海灣“能夠扣押任何船只,即使它有美軍和英軍護航”。(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4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