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談將外部挑戰變為發展機遇
2019-08-14 20: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 題:專家學者談將外部挑戰變為發展機遇

  新華社記者王希 申鋮 許晟

  面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復雜局面,中國應該怎樣妥善應對?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14日舉行的“重塑國際經濟金融新格局”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表示,關鍵是要保持戰略定力,不因一時、一事打亂節奏,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和高品質發展,將挑戰變為發展機遇。

  “應對挑戰,關鍵的關鍵就是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和高品質發展。”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説,具體來看,中國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並推進減稅降費,推動技術創新和市場多元化。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胡志浩説,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近年來隨著中國不斷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金融市場雙向投資活動更加頻繁,吸收權益類、債券類投資不斷增長,對外股權投資、債券投資規模不斷攀升。

  他表示當前人民幣匯率水準總體上處于均衡狀態,建議深化相關制度改革,加快培育市場主體匯率風險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導管濤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堅守不競爭性貶值的承諾,比其他主要經濟體做得都要多。

  他引用國際清算銀行統計數據説,從2009年初到今年6月份,人民幣、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的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分別升值17.1%、10.7%、-12.2%、-26.8%和1.7%,説明考慮通脹因素後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幅遠高于其他國際主要貨幣。

  “當前國際經濟金融格局正在深刻變化,我們要在變化中求生存、求發展,關鍵還是完善自己、做好自己的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説,辦好自己的事,就是要針對當前經濟中存在的問題深入分析,提出切實可行的辦法,將中央提出的一係列改革方案和具體部署落到實處。

  在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經濟係統分析研究室主任婁峰看來,過去一年多的實踐已經證明,升級經貿摩擦不能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趨勢,阻礙不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步伐。

  他建議,一方面在經濟結構、運作機制、科技研發等方面進行更為深刻的改變,加強自主創新,激發和調動全社會包括企業、科研機構科技研發創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另一方面,不斷通過改革破除不利于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創造更加包容、公平的市場經濟體制。

  婁峰表示,我們已經清醒地意識到,只有掌握了核心技術,才能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7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