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巴關係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
2019-08-13 12:1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8月12日電  專訪:中巴關係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周星竹

  中國和巴西建交45周年紀念日在即,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巴兩國關係發展基礎良好,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楊萬明在採訪中回顧了中巴關係發展重要節點:1974年8月,中巴建交;1993年,巴西成為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2012年,巴西又成為首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目前,中國已連續十年保持著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的地位。

  他説,經過45年的積累和發展,中巴兩國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日益活躍,中巴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影響不斷提升,被譽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楊萬明指出,中國和巴西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兩國在推動全球治理、提升發展中國家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推進多邊主義和遏制單邊主義、建立和完善國際和地區合作機制、維護聯合國權威等方面,有著廣泛和深入的共同戰略利益。

  楊萬明説,中巴關係在幾代人的不懈努力下,獲得了健康、穩定、快速的發展,這也為下一階段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奠定了良好基礎。

  楊萬明強調,今年年初巴西新政府執政以來,兩國關係保持了健康平穩的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保持了延續性。巴西新政府高度重視對華合作,願同中國一起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對巴西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持歡迎態度,巴方反應積極。

  楊萬明表示,今年11月巴西將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中巴將圍繞金磚國家合作、深化全球治理、應對國際地區形勢演變等重大問題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不斷為金磚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展望未來,楊萬明認為兩國可以在衛星、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科技領域,農産品種植、農牧産品加工等農業領域,以及旅遊和體育領域深挖合作潛力,開拓雙邊關係新的增長點,讓兩國關係邁向更高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7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