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防長邀韓國加入“護航聯盟” 韓方未明確答應
2019-08-11 07:18: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9日在韓國首都首爾會晤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鬥,呼吁韓方參加針對伊朗的“護航聯盟”,後者沒有明確答應,以“會考慮各種方案”回應。

  韓聯社以多名韓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埃斯珀在會晤中呼吁韓方參與“護航聯盟”。鄭景鬥回答,韓方正在研究各種方案,保護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韓國船只。

  按照一名韓國官員的説法,埃斯珀只是“泛泛而談,不是明確請求”。韓聯社記者報道,美方在防長會晤中呼吁韓方提供支援,實際等同于正式邀請。

  一些消息人士披露,韓方正在研究的方案包括把在索馬利以外海域執行任務的韓國反海盜部隊部署至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正在拉攏盟友加入“護航聯盟”,至今應者寥寥,英國和以色列説有意加入。

  韓國是埃斯珀亞太五國之行最後一站。他先前拉澳大利亞和日本“入夥”,同樣沒有獲得明確承諾。澳方説需要慎重考慮,日方以需要“綜合判斷”作答。

  日本共同社8日以多名日本政府人士為消息源報道,日方考慮單獨向距離伊朗數千公里的葉門海域派遣自衛隊。這一方案既著眼于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同時,葉門沿海是美方為“護航聯盟”劃定的活動范圍。

  埃斯珀稍後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韓國總統府青瓦臺一名官員説,埃斯珀與文在寅沒有討論韓國加入“護航聯盟”事宜。

  韓聯社報道,埃斯珀與鄭景鬥會晤時,強調美日韓安全合作重要性,希望美國的這兩個盟國維持它們之間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鄭景鬥回答,韓方將“綜合考慮”後決定。

  依照這一協定,韓日可共用情報。只是,日方先前針對韓方採取出口管制措施,觸發韓方強烈反應,警告可能不再續簽這一協定。

  報道説,埃斯珀與鄭景鬥和文在寅會晤時,沒有提及敏感的分擔駐韓美軍費用事宜。韓美今年3月簽定新的駐韓美軍費用分擔協定,韓方今年承擔份額增加8.2%,達到9.24億美元。

  這份協定今年年底到期,預期雙方短時間內將談判新版協定。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直敦促韓方承擔更多費用。(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3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