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2019-08-11 11:0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8月11日電  題: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新華社記者沈紅輝

  8月10日,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與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在日本舉行新一輪中日戰略對話,就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當前,中日關係持續改善,雙方應鞏固這一勢頭,積極擴大互利合作,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中日戰略對話始于2005年,是兩國政府加強戰略溝通的重要渠道。至2012年,中日戰略對話共舉行13次,為增進雙方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後因日方一係列錯誤言行,對話被迫中斷。

  近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呈現改善發展的良好勢頭。今年6月,兩國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成功會晤,達成十點共識,為中日關係發展指明方向。中日戰略對話時隔7年重啟,正是旨在落實雙方領導人共識,增進互信,擴大合作。

  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要互補優勢,互通有無,推動各領域雙邊合作提質升級。中日都已步入發展新階段,各自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應該看到,因發展階段不一,雙方經貿互補性依舊很強。近年來,從日本養老行業巨頭進軍中國,到中國互聯網企業搶灘日本,中日經貿合作從傳統制造業向醫療康養、互聯網、金融服務等新産業、新領域拓展,新商機不斷涌現。充分挖掘合作潛力,擴大互利共贏,是中日工商界的普遍訴求。

  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要繼續擴大人員和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增進兩國民眾特別是年青一代的相互了解。一段時間以來,隨著雙邊關係回暖,雙方人文交流日益豐富,高潮疊起,不斷拉近兩國人民的距離。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雙方正在開展修學旅遊等形式多樣的互訪交流。未來5年,雙方將安排3萬名青少年實現交流互訪。這將為新時代的中日關係打下良好的民意基礎。

  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要攜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當今世界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勢力抬頭,衝擊自由貿易和多邊體係。在當前國際局勢下,中日擁有越來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面對國際形勢的新挑戰,中日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應在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攜手維護自由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使中日關係成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積極因素。“一帶一路”倡議也將為實現中日多邊合作開創新契機,成為新增長點。

  步入新時代,中日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歷史機遇,但依舊存在一些復雜敏感的要素。雙方應建設性管控好矛盾分歧,加強外交和安全領域對話。日方應繼續妥處歷史等重大原則問題,鞏固政治互信,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排除幹擾。

  中日關係持續改善造福兩國人民,符合時代潮流。只要雙方著眼大局,持續相向而行,中日關係定能沿著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軌道持續向前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國際時評: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6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