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貿摩擦升級驅動美國股市大幅動蕩
2019-08-10 20: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8月10日電 經貿摩擦升級驅動美國股市大幅動蕩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日伴隨美方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多個國家央行接連降息,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下降,投資者避險情緒驟然上升。分析人士認為,風險持續存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令美國股市大幅動蕩。

  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影響,美國三大股指5日均創下年內最大跌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下跌962點,市場信心受到重創。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9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0.75點,收于26287.44點,跌幅為0.34%。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19.44點,收于2918.65點,跌幅為0.66%。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80.02點,收于7959.14點,跌幅為1.00%。

  本周投資者的焦慮和擔憂情緒明顯,市場避險需求7日急劇上升,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降至1.595%,為2016年秋季以來的最低點;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則跌至2.12%左右,接近2016年創下的歷史最低值。

  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查爾斯·埃文斯7日表示,美聯儲自去年底以來已經顯著放松了貨幣政策,但通脹水準疲軟和對貿易前景的擔憂可能意味著需要更多的降息。

  與此同時,研究機構對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與美聯儲貨幣政策的相互推動感到擔憂,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將推動美聯儲實施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後者反過來將為美方進一步升級中美經貿摩擦提供支撐。

  美銀美林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升級提高了美聯儲進一步降息以維持經濟擴張的可能性,預計美聯儲今年還將繼續降息。

  美國市場分析人士湯姆·埃賽表示,展望後市,中美經貿摩擦問題現在是整體市場穩定的最關鍵因素。如果經貿摩擦繼續升級,不管美聯儲做什麼,市場將會進一步下跌。

  瑞銀集團表示,經過最近幾日下跌,當前股市價格已經反映了美方宣稱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的影響。如果這一決定被收回或美聯儲表示很快會進一步放松貨幣政策,美國股市可能重返下跌前的水準。但如果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一些經濟活動可能陷入深度虧損,供應鏈需要重新調整,美國股市可能繼續下跌。

  新華財經分析師張騏指出,展望未來,若新一輪關稅落地,這會對美國零售業、制造業、採掘業就業帶來不利影響。因此,在美國經濟基本面並不樂觀的背景下,隨著美國貿易政策風險不斷上升,避險情緒漸濃,美國股市或陷入趨勢性下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經貿摩擦升級驅動美國股市大幅動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