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葫蘆絲樂聲在斯裏蘭卡悠悠響起
2019-08-10 16:0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8月10日電 通訊:中國葫蘆絲樂聲在斯裏蘭卡悠悠響起

  新華社記者唐璐

  8月9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學員在結業儀式上吹奏葫蘆絲。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8月9日,一陣陣悠揚的著名中國葫蘆絲樂曲《婚誓》和《甜蜜蜜》從科倫坡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不斷傳出,原來這是參加葫蘆絲培訓班的學員們在舉行結業匯報演出。葫蘆絲吹奏者大部分是斯裏蘭卡人。

  大約一個月前,當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要舉辦首期葫蘆絲培訓班的消息通過各種媒介廣為傳播後,5天之內便有3000多人前來咨詢和報名。最終根據“先來先得”的原則,有20多名學員獲得了參加免費培訓的機會。

  開班當天,來自湖北藝術職業學院的葫蘆絲主講教師唐瑞林簡要介紹了葫蘆絲的歷史和基本吹奏方法,並現場演繹葫蘆絲名曲《美麗的金孔雀》和《月光下的鳳尾竹》。悠揚婉轉的樂聲不僅給學員“展示出”金孔雀開屏以及如詩如畫的月夜美景,也激發了大家學習葫蘆絲的熱情。

  8月9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7歲的特努米練習吹奏葫蘆絲。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老師教得很用心,學員們學得也一樣很用心。記者注意到,今年只有7歲的女孩特努米一直在聚精會神地體會老師講授的內容。特努米悄悄地告訴記者,她喜歡中國,非常想學中文。

  “特努米是培訓班裏學習最用心的孩子,非常刻苦,進步非常快。”唐瑞林這樣誇自己的學生。在結業儀式上,特努米突然跑到講臺上説:“感謝唐老師的耐心授課,在培訓班的這些天不僅讓我有了一個新的音樂體驗,也讓我找到了未來目標,總有一天我會去中國。”

  來自科倫坡凱拉尼亞大學中文係的大二學生維傑拉特納和沙麗芙在培訓班裏總是形影不離。“我們都是學中文的,要想學好中文就要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學習葫蘆絲會對我們的中文學習有很大幫助。”

  讓小小的葫蘆絲成為傳遞中國文化的紐帶,這正是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舉辦培訓班的初衷。文化中心主任樂利文對記者説,民樂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開辦此類培訓班的目的就是讓斯裏蘭卡民眾通過不同的藝術形式,更好地了解、體驗和感受中國文化。

  8月9日,在斯裏蘭卡科倫坡,來自湖北藝術職業學院的葫蘆絲主講教師唐瑞林(左)在培訓班上糾正學員的指法錯誤。新華社記者 唐璐 攝

  在異國他鄉教授一群外國人學習中國樂器,對唐瑞林來説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體驗。親眼所見首次接觸葫蘆絲的學員掌握了基本吹奏方法,唐瑞林倍感欣慰,同時也被斯裏蘭卡人對中國文化的熱情深深感動。

  唐瑞林説,葫蘆絲是中國民樂中相對容易普及的一種樂器,它的學習門檻並不高。“我已經和葫蘆絲培訓班的學員建立了聯繫,未來他們只要有學習需求,我一定會盡力輔導。畢竟,通過這些學員可以讓更多的斯裏蘭卡人了解中國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6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