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呼吁印巴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2019-08-09 14:4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8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説,他對克什米爾局勢的變化保持關注,同時呼吁印度和巴基斯坦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在這一地區的立場遵循《聯合國憲章》以及適用的安理會決議。他強調,克什米爾的最終地位將根據《聯合國憲章》通過和平手段解決。

  古特雷斯表示,他對印控克什米爾出現大量限制措施的情況表示關切,認為這種做法或將惡化該地區的人權狀況。他呼吁雙方避免採取可能影響克什米爾地位的行動。

  近一段時間來,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出現緊張,印度和巴基斯坦軍隊在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附近多次發生交火。

  印度政府5日宣布廢除當前執行的憲法第370條,取消憲法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這意味著印控克什米爾地區此前享有的自治權不復存在,而印度憲法將完全適用于這一地區。

  巴基斯坦外交部同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和反對印度政府的上述決定。巴總理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説,巴方決定降低與印度的外交關係級別並中斷雙邊貿易。巴隨後正式驅逐印駐巴高級專員(大使),並召回巴駐印高級專員(大使)。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有主權爭端,兩國曾為此爆發多次戰爭。1972年印巴簽署《西姆拉協議》,雙方重新設立控制線,將克什米爾分為兩個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