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利班稱與美國就撤軍消除分歧
2019-08-08 07:3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6日説,與美國方面多哈對話取得進展,雙方已經就美軍撤出阿富汗和塔利班切斷與其他極端組織聯繫消除分歧。

  同一天,塔利班呼吁阿富汗民眾抵制下月總統選舉。

  【消除分歧】

  美方和塔利班代表過去兩天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會談。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塔利班代表告訴美聯社記者,雙方技術小組6日繼續討論。

  美方沒有就這輪對話發布細節。不過,美方阿富汗事務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在社交媒體“推特”説,雙方取得“出色進展”。

  塔利班多哈辦事處發言人蘇海勒·沙欣同樣確認對話取得“不同尋常的進展”。他説,選舉議題將在與美方簽訂協議後舉行的阿富汗內部對話中討論。

  哈利勒扎德先前説,他希望雙方9月1日以前達成最終協議,從而使2萬名美軍駐阿富汗士兵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部隊撤離。

  美國和北約2014年宣布正式結束在阿富汗的作戰行動,隨後繼續駐扎,協助阿富汗國民軍清剿塔利班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殘余勢力、培訓阿富汗軍隊。

  按美聯社的説法,美方和塔利班看似正在“接近”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

  【抵制選舉】

  同一天,塔利班呼吁阿富汗民眾抵制下月總統選舉,警告將針對競選活動發動襲擊。

  阿富汗總統選舉定于9月28日舉行,先前因顧慮安全局勢和選舉組織推遲兩次。阿富汗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呼吁塔利班證明自己真心尋求和平,停止“恐嚇公眾”。

  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將近一半國土,迄今不願承認阿富汗政府,指認它是美國“傀儡”。這一組織幾乎每天發動襲擊,呼吁其他國家關注他們就結束“阿富汗佔領”與美方的談判,而不是選舉。

  塔利班在聲明中説:“為避免因我方人員(行動)造成損失,他們(民眾)必須遠離集會和競選活動,那些都是潛在目標。”

  包括現任總統阿什拉夫·加尼在內,12名候選人預期參與角逐總統職位。加尼先前在美國接受教育,曾任職世界銀行,2014年贏得第一屆總統任期。外界普遍預期,加尼尋求連任勝算大。加尼堅持,選舉應當如期舉行。

  加尼本次選舉競選搭檔、副總統候選人阿姆魯拉·薩利赫在7月競選開始當天遭遇自殺式襲擊,所幸躲過一劫。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6日發生炸彈襲擊。襲擊者在一輛運送內政部反毒品部門人員的客車安置炸彈。爆炸致死兩人,致傷7人。暫時沒有任何組織承認制造這一事件。

  聯合國數據顯示,阿富汗戰亂7月致使1500名平民傷亡,是今年以來單月最高傷亡人數。(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1023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