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多黎各總督一周內再換人
2019-08-08 12:5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7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總督7日再換人——司法部長萬達·巴斯克斯當天宣誓就職,取代不到一周前上任的佩德羅·彼爾路易西。

  當天早些時候,波多黎各最高法院裁定,前總督裏卡多·羅塞略之前任命彼爾路易西出任邦務卿以繼任總督違憲,並要求彼爾路易西即日下臺。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巴斯克斯作為司法部長順位繼任,成為波多黎各史上第二位女性總督。她在宣誓就職後發表聲明説:“依照憲法條款和法律,我成為波多黎各總督,我將帶著最大的尊重和決心服務波多黎各人民並推動波多黎各前進。”

  羅塞略2日正式離職。他領導的政府深受腐敗醜聞、經濟低迷等困擾。今年7月,他和十幾名政府官員使用不雅語言批評女性、嘲諷颶風“瑪麗亞”遇難者的“聊天”醜聞曝光,引發波多黎各民眾連續舉行示威抗議。

  7月24日,羅塞略宣布將辭職。7月底,羅塞略任命彼爾路易西為邦務卿。

  根據波多黎各法律,彼爾路易西作為邦務卿接任總督無需經波多黎各議會確認。然而,由于羅塞略任命彼爾路易西為邦務卿正值波多黎各參議院休會,一些議員對羅塞略繞過參議院宣布該任命提出質疑。

  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安的列斯群島東部,擁有美國聯邦領土地位,實行內部自治。2017年9月,颶風“瑪麗亞”侵襲波多黎各,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波多黎各政府和美國聯邦政府均因救災不力而飽受詬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5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