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人員首次繪制出全球勞動力流動地圖
2019-08-05 17:04: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研究人員與國際商務社交網站領英網合作繪制出全球首張勞動力流動地圖,該結果日前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有望幫助了解美國乃至全球行業和地區間的勞動力流動狀況,為決策者、經營者及從業者提供參考。

  同一類型的公司通常會在特定地區形成産業集群,例如美國的硅谷就通過高素質專業人才流入和相應的財務提振表現形成了區域性高科技産業集群。研究人員認為,從業人員在職位和公司間的流動,也就是所謂的勞動力流動,對驅動公司形成地域産業集群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領英網5億注冊用戶在1990年至2015年間的就職數據,包括400萬家公司之間1.3億個職位流動資訊制作了這張地圖,揭示了全球産業和人群流動的關係,其中不同顏色圓點代表不同的産業集群,圓點大小則代表雇傭人員的規模。

  通過該地圖,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産業間存在著令人意想不到的關聯性,例如信用卡公司與航空業聯繫密切等。根據該地圖,人們還可以直觀地看到制藥和油氣等行業在2010到2014年間處于上升期,團隊和項目管理等職業技能變得搶手;而在這期間零售和電信行業等則處于衰退期。

  領銜該研究的印第安納大學布盧明頓分校資訊、計算與工程學院的研究員樸在赫表示,他希望該研究能為未來係統地分析地域産業集群,以及為城市、地域經濟、國際發展區域規劃和人們就業提供有用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陶瓷藝人毛光輝:丹青妙手繪匠心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智和美草原上的夏日童趣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生態中國·貴山貴水迎客來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埃及首都開羅發生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3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