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力推海灣水域“護航聯盟” 日本或派巡邏機參與
2019-08-04 07:3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媒體2日援引政府官員的話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不會派艦只參加美國組建的海灣水域“護航聯盟”,但可能出動巡邏飛機。

  日本《每日新聞》以不願披露姓名的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日本可能單獨派艦只為進出霍爾木茲海峽的日本船只護航。

  談及這一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日晚些時候回應説:“我們正在密切跟蹤局勢,繼續搜集資訊,同時與美國和其他國家一起密切合作。”

  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7月中旬在首都華盛頓召集會議,向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國駐美外交使團披露組建“護航聯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構想”。根據這一構想,“護航聯盟”的海上力量將出現在霍爾木茲海峽、曼德海峽、阿曼灣等航道要地,對付伊朗的潛在攻擊。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上周呼吁英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盟國加入“護航聯盟”,但響應者寥寥。

  日方官員一直沒有公開回應美方這一提議,只是説日本會與美國等國保持密切聯繫並努力緩和中東局勢。

  路透社報道,日本如果向海灣派遣自衛隊,可能在國內外遭到強烈反對。

  日本是全球第四大石油進口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6月訪問伊朗,試圖幫助緩和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安倍訪問期間,日本一艘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遭到襲擊。

  美國把那次襲擊和另外幾起油輪遇襲事件歸咎于伊朗。伊朗否認,指認美國做局陷害。

  日本與伊朗關係一向友好。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宣布停止日本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盡管停止從伊朗買原油,日本作為能源匱乏的島國嚴重依賴其他海灣國家供油。

  伊朗先前威脅,如果美國“封殺令”斷絕伊朗原油出口,伊朗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其他海灣産油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經由霍爾木茲海峽出口原油。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海運原油貿易依賴這一海峽。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並分批恢復對伊朗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逼迫伊朗重新談一份協議。其他五個協議簽字方則堅持維護這一多邊協議。(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