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得州為何再次遭遇致命槍擊事件
2019-08-04 12:2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8月3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得州為何再次遭遇致命槍擊事件

  新華社記者

  美國得克薩斯州西部埃爾帕索市3日發生一起嚴重槍擊事件,警方證實目前已至少造成2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得克薩斯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在新聞發布會上説,這是得克薩斯州“歷史上最致命的日子之一”。

  槍手如何制造慘案

  槍擊發生在埃爾帕索市的一家沃爾瑪超市。據警方介紹,事發時超市內有1000人至3000人,很多人正在為即將返校的孩子購買文具。

  目擊者説,一名身著黑色T恤、頭戴耳罩的男子手持步槍,自超市門外一直殺到超市內,向人群隨機射擊。

  超市的閉路電視顯示,事發後停車場上有數具屍體,人群在槍聲中恐慌地向超市門口逃命。

  埃爾帕索警局局長格雷格·艾倫在當天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警方當地時間上午10時39分接到報案,現場景象恐怖,目前確認有20人死亡、26人受傷。傷者已被送往醫院救治,其中最小的只有2歲。

  事發後沃爾瑪超市已經關閉,警方清理現場並疏散了人群。

  州長阿博特在新聞發布會上稱這起事件是兇殘的暴力行徑,州政府已部署大量軍警支援當地執法部門。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埃爾帕索市的槍擊事件是一個悲劇,槍手的行徑是懦弱的,“我與所有美國人一道譴責這一仇恨行徑”。沒有任何理由或借口能為傷害無辜性命辯護。

  槍手的動機是什麼

  據美國媒體報道,警方在現場抓獲並拘留了一名嫌疑人,該名男子21歲,住在距離埃爾帕索市1000多公里以外的得克薩斯州艾倫市。其作案動機被懷疑與反移民的種族主義有關。埃爾帕索警局局長艾倫説,本案“與仇恨犯罪有潛在關聯”,但沒有披露更多的細節。

  媒體還報道説,這名嫌疑人案發前在網絡上張貼了一份長達4頁的所謂“宣言書”,其中將移民稱為“入侵者”,指責移民進入美國的目的是“種族替代”和“種族混雜”,並表示他希望自己也死在這場槍擊事件中。

  埃爾帕索位于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地區,距離邊界線不到20公里,當地80%的居民為拉丁裔。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説,有9名墨西哥人在這場槍擊案中死傷。

  槍支暴力為何難控

  得克薩斯州3日發生的槍擊事件讓美國的槍支暴力再次以令人震驚的方式出現在公眾面前。無論行兇者動機如何,是否為仇恨犯罪、是否與種族主義有關,確鑿無疑的一點是,槍械泛濫導致涉槍案件易發是此次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3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有太多家庭日復一日生活在對槍支暴力的恐懼之中。夠了!”

  美國槍支暴力檔案室網站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共發生涉槍案件57103件,導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傷,其中未成年人死傷3502人。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曾報道説,對美國2000年至2016年槍支致死官方數據的分析發現,槍支暴力導致美國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減少近2.5歲。

  雖然每次重大槍擊案後,控槍及族群對立等問題都會引發美國社會的廣泛討論,但最後基本上是不了了之。

  觀察人士認為,控槍問題凸顯了美國社會痼疾之深。槍支問題被黨派紛爭、集團利益等牢牢綁架,民意在利益集團面前顯得十分渺小。長期以來,在兩黨政治框架下,控槍與反控槍問題為一個政治化議題,而這一問題正在慢慢撕裂美國社會。如何管控槍支似乎已成為美國社會難解的死結,控槍之爭不知還要走多遠。(參與記者:高路、黃恒、孫丁、徐劍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