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些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同意在伊德利卜地區停火
2019-08-03 00: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努爾蘇丹8月2日電(記者張繼業)為期兩天的第十三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2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結束。與會的一些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代表同意即日起在敘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區實施停火。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敘利亞四國政府代表以及一些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代表參加會談。約旦、伊拉克、黎巴嫩三國政府代表以及聯合國代表團以觀察員身份參會。本輪會談重點討論伊德利卜局勢、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組建和敘利亞人道主義形勢。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亞非司司長葉爾然·穆卡什會談後對新聞界表示,本輪會談達成的停火協議並不適用于恐怖組織和未與會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停火基于俄土兩國去年9月17日簽署的《穩定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備忘錄》,武裝分子應從伊德利卜非軍事區邊界撤退20公里,並撤出重型和中型武器。

  穆卡什説,在組建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問題上,相關各方已經作出讓步,但是要達成最終協議還需進一步磋商。

  敘利亞代表團團長、敘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裏會談後表示,敘方認為土耳其沒有認真落實《穩定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備忘錄》,當前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部署有1萬多名軍人、166輛坦克以及上百件其他各類軍事裝備。“這些都標誌著土耳其違反了各方達成的協議。”

  另據哈薩克斯坦外交部消息,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稱,三國反對一切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借口行破壞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之實的企圖,對極端組織“沙姆解放組織”在伊德利卜活動增多表示擔憂,對該地區平民傷亡表示遺憾,重申將合力消滅“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的決心。

  與會各方商定,下一輪會談將于今年10月舉行。

  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由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于2017年1月發起,主要目的是推動敘利亞境內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實現停火並合作打擊敘境內恐怖組織,就敘利亞國內重大政治問題達成意向性共識,尋求敘利亞危機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3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