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俄美《中導條約》成為過去時 多方呼吁探索軍控新途徑
2019-08-02 21:3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以下簡稱《中導條約》)2日正式失效,美俄雙方相互指認對方應為條約失效承擔責任。國際社會對此高度關切,呼吁相關各方探索國際軍控新途徑,繼續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

  美國國務院2日發表聲明説,鑒于俄方持續違反《中導條約》,美方正式退出條約,俄方應對條約失效承擔全部責任。同日,正在泰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其社交媒體推特賬戶發文指出,美方已經給予俄方6個月時間以重新履行條約,但是俄方拒絕,因此條約今日正式停止。

  俄羅斯外交部2日宣布,由于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條約正式失效。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指出,美國退約將對國際戰略安全形勢造成最消極的影響,美國一些人已經誤入歧途,企圖通過對別國施加軍事壓力以達到目的的做法只會令對抗形勢更為嚴峻,並開啟新一輪軍備競賽。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日表示,俄羅斯應該為《中導條約》失效承擔全部責任。北約無意同俄羅斯開啟新的軍備競賽,也無意在歐洲部署新的陸基核彈,但是將確保威懾及防禦態勢的可靠及有效,以“慎重且負責任方式”回應俄羅斯彈道導彈對北約成員國安全構成的顯著風險。

  德國外交部1日發表聲明説,《中導條約》失效意味著歐洲安全受到影響,還可能導致新的核軍備競賽。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指出,國際社會必須再次就軍備控制達成相關協議,德國希望核裁軍和不擴散重新回到國際社會的議事日程,負有責任的各方都應為裁軍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日説,《中導條約》是一項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協議,它曾促進歐洲穩定並加快冷戰結束。條約失效後,世界將失去寶貴的“核戰爭制動器”,彈道導彈帶來的威脅也將隨之增加。無論《中導條約》結局如何,相關各方都應積極尋求國際軍控新的“共同路徑”。

  今年2月1日,美國政府宣布,由于俄羅斯長期違反《中導條約》,美方暫停履行條約義務並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3月4日,俄羅斯政府宣布暫停履行《中導條約》。3月19日,俄羅斯政府發表聲明説,如果美方延續其就《中導條約》當前立場,條約將在8月2日失效。

  根據蘇聯和美國于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中導條約》失效後,美國和俄羅斯于2010年簽署旨在限制兩國保有核彈頭數量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該條約將于2021年到期。(參與記者:張驍、楊舟、方棟、袁夢晨、徐曉蕾、任珂、張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