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導條約》“按時”失效 戰略穩定前景堪憂
2019-08-02 20:5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全球熱點)《中導條約》“按時”失效 戰略穩定前景堪憂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與美國2日先後宣布,由蘇聯和美國領導人于1987年12月簽署的《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當天失效。

  分析認為,美國政府今年2月單方面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式,在美國國內、俄羅斯、歐洲以及整個國際社會激起很大爭議,最終導致“後《中導條約》時代”的降臨,給國際安全與穩定帶來消極後果,恐令多地區乃至全球陷入更具破壞力的軍備競賽。

  【新聞事實】

  俄羅斯外交部2日發布消息説,由于美國退出《中導條約》,該條約正式失效,相關文件已發布在俄政府法律資訊門戶網站。美國國務院2日也發表聲明説,因俄羅斯持續違反《中導條約》,美方正式退出該條約,且俄羅斯對條約失效承擔全部責任。

  塔斯社2日援引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的話説,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將對國際戰略安全形勢造成最消極的影響。美國採取破壞一係列重要軍備控制條約的措施,“試圖在軍備領域創造領先優勢,但這不僅不利于國際戰略安全形勢,最終還將損害自身利益”。

  裏亞布科夫還説,美國一些人士已誤入歧途,他們認為可以通過對其他國家施加軍事壓力得到預期結果。這反而會令對抗形勢更為嚴峻,並開啟新一輪軍備競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日説,《中導條約》失效後,世界將失去寶貴的“核戰爭制動器”,呼吁相關各方積極為國際軍控尋求新的通道。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擬于8月試射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巡航導彈、11月試射中程彈道導彈。

  【深度分析】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戰略研究室學者張一飛説,《中導條約》失效後,美俄未來博弈可能集中在三個方面——包括網絡武器在內的高科技軍事武器、情報幹擾,以及利用第三方國家。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俄現有技術水準早已超越當年美蘇簽訂條約之時,如果在軍事上擴大博弈,世界恐面臨更大風險。

  俄羅斯科學院美國軍事問題專家帕維爾·佐洛塔廖夫説,俄美需要探索新的軍控機制,最好結果是兩國在行動上仍遵守條約規定並恢復對話,最壞結果是雙方在對方周邊部署條約所限制的武器並允許“先發制人”,把世界推向核戰爭的邊緣。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執行主任達裏爾·金博爾認為,《中導條約》失效後,美國和北約必須認真制訂軍控計劃,才能避免在歐洲形成軍備競賽。

  德國漢堡大學專家烏爾裏希·屈恩説,預計俄美之間會圍繞武器品質而非數量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尤其是在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新型自主武器係統研發領域。

  【即時評論】

  自美國單方面啟動“退約”之日起,《中導條約》已名存實亡。如今“靴子”落地,國際社會卻不得不為之承擔後果:全球戰略穩定遭到破壞,核導領域不確定性驟增,軍備競賽可能觸發多個地區衝突風險上升。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國家,美國在核裁軍方面本應負有特殊優先責任。不惜犧牲歐洲盟友利益也要“退約”,再次印證了美方對追求“美國優先”單邊主義的偏執。

  其實,以美國政府現在的做派,動輒以國家利益為借口,隨意“退群”、撕毀協議並不令人驚訝。在這個意義上,國際規則、條約、協議等等,如今在美國面前都可以不具約束力。

  【背景連結】

  1987年12月,美國和蘇聯領導人簽署《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

  2018年10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理由是俄方違反了條約規定。俄羅斯一直拒絕接受美方類似指控。

  2019年2月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美方將暫停履行條約義務,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約程式。作為回應,俄總統普京3月4日簽署命令暫停履行《中導條約》。(參與記者:劉陽、劉品然、楊舟、張驍、柳絲;編輯:袁帥、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1659